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19 04:29:04
日報

《Uncoupled》 現代愛的教育

分享:

「橫睇掂睇」這個專欄轉眼間已足一歲,總共交了52篇文,以每篇大約1,600字計算,即全年寫了超過八萬字,說來也頗為驚人。然而有趣的是,好像從來沒有具體說明自己的「煲劇」標準;到底「開劇」有何條件?何解中途「棄劇」?嘗試以最簡潔的方式表達:卡士、編劇、題材、人氣、劇名、故事,上述條件最少兩至三項要「有睇頭」,而各自又有層次之別。譬如編劇的名氣,還有其前作的口碑,令人「開劇」的動力分分鐘較「齋睇」演出陣容還要高;另一方面,劇本質素高低,永遠是引領觀眾從頭到尾「睇足全程」的關鍵,因為演技派難救爛劇本,精彩情節和對白能讓觀眾對演員心生好感,繼而令其演藝事業近上層樓。日前看畢的Netflix原創美劇《Uncoupled》,大概可以作為上述觀點的論證。

《Uncoupled》
Ad Block

《中年失戀》回復信心

人靠衣裝,劇靠包裝,《Uncoupled》的官方中文譯名叫《中佬單身日記》,直白而點題,但着實太老套、太老正,令人隱約聞到「伏味」。要不是在Netflix的點播介面見到男主角是美國著名同志藝人Neil Patrick Harris ── 曾在經典處境喜劇《How I Met Your Mother》(簡稱HIMYM,港譯《追愛總動員》)飾演Barney Stinson ── 繼而留意到,劇本的主創是Darren Star,相信直接「skip劇」的機會率高達99.99%。且慢,不是說劇本很重要嗎?但Darren Star的前作《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第二季(2021)實在爛得/悶得令人「撐唔落」呀,何解會對《Uncoupled》有信心?

自己身為內容創作者(content creator),絕對理解靈感不會、也不能隨傳隨到,從1到100,需要時間醞釀,何況寫劇本不同寫專欄,前者難度更高,成品水準時好時壞實屬正常。所以同一位編劇,上套劇很差,不代表下套劇同樣難看,若果連續兩三套劇都要「𠝹凳」收場則另作別論。Darren Star寫《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觸礁」,幸而他創作的《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簡稱SATC)續篇《And Just Like That...》(簡稱AJLT),在外界不大看好的情況下,竟然出乎意料地好看,這或多或少挽回觀眾信心,使得新作《Uncoupled》聲勢不俗,總算可以開個靚頭。

《Uncoupled》
《Uncoupled》

對白鬧醒失戀人

興許Darren Star創作《AJLT》和《Uncoupled》的時間相若,所以故事情節、角色設計有點類似,可以拿來對讀。兩者的主題都圍繞「失去」和「改變」,《AJLT》裡,丈夫Mr. Big(Chris Noth飾)突於家中猝逝,妻子兼主角Carrie Bradshaw(Sarah Jessica Parker飾)霎時間頓失所有,她既要努力振作,維持正常生活,又要獨自處理無數難題,疑惑與痛苦交集,令觀眾心有戚戚然,不禁嘆氣連連。

至於《Uncoupled》,Michael Lawson(Neil Patrick Harris飾)與男友Colin McKenna(Tuc Watkins飾)拍拖17年,就在Michael為Colin搞生日派對,慶祝他五十大壽之後,Colin竟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說分手,並已將所有個人物品搬到新居。自此Michael自以為的「幸福」人生從此破碎,每天包圍他的,只有無數問號和怨念:為何他要離開我?是不是我做錯了甚麼?他渴望尋找答案,直至某夜(第4集)在派對裡遇見關係輔導員Dr. Sweeney(David Pittu飾),對方抵不住Michael的死纏爛打,當眾對他「訓話」:〝 Stop lookin’for answers. Stop lookin’for someone to blame. He’s gone. Let him go. You want someone to love? Love yourself. Love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who still wanna be there. 〞(「不要再找答案,不要再埋怨別人,他已離開了,就由他吧。你想找人去愛?愛自己,好好的愛護那些依然願意在你身旁的人。」)這幾句對白,不止鬧醒Michael,更鬧醒無數曾經為愛情而受傷、需要「深切治療」的人。好的劇本,不應該只在故事世界裡有推進劇情的能力,更應該在現實中讓觀眾開竅,這就是《Uncoupled》能讓我一口氣看到尾的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