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22 13:00:00

《想見你》影評|回到愛的原點

分享:
電影版《想見你》的黃雨萱、王詮勝和莫俊傑。(電影版《想見你》劇照)

電影版《想見你》的黃雨萱、王詮勝和莫俊傑。(電影版《想見你》劇照)

對於劇集迷來說,2019年必定有追看台灣劇集《想見你》。短短13集,劇情峰迴路轉,錯綜複雜,一直牽引著觀眾由頭追到尾。劇集不單令三位主角爆紅,就連韓國也購入版權翻拍成《走進你的時間裡》。而台灣方面在獲得中國大陸投資下,開拍電影版,延續劇集的結局,發展成為一個更為意想不到的故事,帶領觀眾回到主角愛情關係的原點,明白愛的真正意義。

看過《想見你》劇集的朋友,必定會對當中的故事念念不忘,不時會回想起當中微妙的關係。故此,當知道會開拍電影版時,確實相當期待,好奇劇集情節已經把玩得翻來覆去出神入化,故事還可以怎樣延續下去呢?

學生時代的李子維(許光漢飾)。(《想見你》劇照) 學生時代的黃雨萱(柯佳嬿飾)。(《想見你》劇照) 學生時代的莫俊杰(施柏宇飾)。(《想見你》劇照)

電影情節相對簡單

電影版一開始發生在2009年,李子維(許光漢飾)和莫俊(施柏宇飾)來到台北工作,他們已經很久沒有見過陳韻如(柯佳嬿飾)17歲的黃雨萱(柯佳嬿分飾)在奶茶點工作,偶遇子維,當時店裡正播著伍佰的《Last Dance》。子維每天都到店裡買奶茶,二人繼而相愛,一起生活。2017年,雨萱被調到上海工作,遇上新上司(金世佳飾)。原來,3年前,曾經發生了一場意外,改變了雨萱的人生。某天,雨萱收到一份來歷不明的寄件,內裡有一部隨身聽和一盒伍佰的錄音帶。當雨萱聽著錄音帶裡的Last Dance》時,她回到了2014年,那場意外發生的前兩天,她可以扭轉命運嗎?

電影版絕非把劇集版濃縮而成,而是一個發生在劇集版結局之後的故事。要是你沒有看過《想見你》的劇集版,基本上,你仍然可以看明白電影版。但是,如果你看過劇集,你會更看得懂電影版當中微妙的人物關係,和那錯綜複雜的時空及角色轉換。畢竟,劇集版花了13集,每集大約70分鐘的篇幅,去交代4位演員演出7個角色之間那涉及不同時空和身份的情節。電影版不足兩小時,整個故事相比之下算是簡單,有些已在劇集交代的前設,要是看不明白,大家只好找來劇集細看個究竟好了。

黃雨萱與王詮勝。(電影版《想見你》劇照) 黃雨萱與王詮勝。(電影版《想見你》劇照) 黃雨萱與王詮勝。(電影版《想見你》劇照)

擁抱失去才是永恒

也許,因為電影版並非沿用劇集版的編劇,在情節和人物關係上似乎少卻了包袱,特別是對於陳韻如的際遇,必定令不少原來的劇集迷感到意外。另一方面,有些在劇集裡的配角人物,例如:陳韻如的媽媽弟弟和舅舅,都沒有在電影版出現,就連在劇集裡極為重要的唱片店場景也沒有重現,令電影版恍似是一個帶點遺憾的外傳。

姑勿論是劇集還是電影版裡的黃雨萱和王詮勝(許光漢分飾),都在意如何回到過去的時空,意圖扭轉事情的結果。但每個因總會帶來不同的果,當中充滿著不同的可能性,你以為扭轉了局面,結果卻未必如你所願。電影版嘗試跳出劇集裡的因果循環,借用了Alfred, Lord Tennyson的《In Memoriam紀念》裡的「’Tis better to have loved and lost Than never to have loved at all.(去愛,去失去,要不負相遇),提醒我們要放下執念,擁抱失去,那份愛才是永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