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31 04:29:01
日報

《明日戰記》 香港里程碑

分享:
明日戰記

因為古天樂效應,基本上《明日戰記》變成了香港人要出力支持的電影。應該是史無前例的一部電影,全港市民如此熱烈地支持。無論評價如何,總之就要購票入場,要支持古天樂,不要讓他傷心流淚。

圍爐文化有礙進步

突然覺得無論為這部戲寫些甚麼,也有點多餘,反正無論好不好看,製作是否具有水準,無論質素如何,香港人還是會入場觀看。效應的確是史無前例,這種現象是好是壞,確實存疑。始終盲撐現象,是對於追求進步的絆腳石。我們可以支持香港電影,但如果一味盲撐,則與北韓人相信北韓足球隊是世上最好的球隊一樣,遠遠拋離世界水準仍一味自high,非但沒有進步,反而變成鼓吹退步的圍爐文化。

持平地評論電影,這的確是香港製作特效電影的一個里程碑,也是香港有史以來最認真製作科幻片的先驅。誠意可嘉,動作特技算收貨。故事簡單直接,忠奸分明,基本上故事一開首已讓觀眾清晰知道誰是內鬼。情節則像把《異形》、《變形金剛》、《狂野時速》集於一身。而由於劇情直白,觀眾可以盡情直接欣賞動作特技場面了。共花了8年時間製作,由拍攝到後期製作也用上5年時間之久,社會面貌早已面目全非,電影終於面世。古天樂、劉青雲、姜皓文3人負責主要的動作特技場面,部分情節能夠營造緊張氣氛。以香港的水準來說,確是新突破,值得支持。另一樣值得支持的,是故事有任何要討好哪裡人的情節,就簡單地帶出一個全球污染問題,沒有強調民族如何強大。

區分「支持」與「讚好」

然而支持歸支持,同時要知道實際情況。特技效果的製作時間太長,會令質素退步,皆因不論荷李活還是韓國的特技步伐進展得相當快,要超越他們達致國際級水準,就要追貼別人的脈搏。當我們一直墮後,而本地人依然表示歡迎,因為:「已經盡力了。」這就會令質素提升變得緩慢。「支持」與「讚好」是能夠分開的,支持完,看過電影後,有不足的地方依然要直接指出,這樣才能令製作單位吸取意見,待下次製作新作品時進步得更快。就如片中所說:「盡力不代表做得好。」我們看得出有盡力,因此我們會尊重作品。然而尊重之餘,當事情還未圓滿之時,還是得誠實地將缺點指出,才能令製作單位有機會改善。

Ad Block
明日戰記 明日戰記 明日戰記 明日戰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