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6-12-21 11:15:00

「母帶」Vs LP 大比併!

分享:

「母帶」Vs LP 大比併!

上期談到首次聽「母帶」的驚喜與震撼感覺,今天繼續談我收到的第二盒唱片公司的「母帶」,那是美國男歌手Billy Joel在1989年灌錄的一張大碟Storm Front裡面的一首歌曲「That's not her style」。

首先我重播1989年美國CBS唱片公司的「母帶」,而打從5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唱片公司大多數採用1/4吋闊的母帶來錄製唱片,而母帶的速度大多是用15ips即是每秒行15吋。開始的Intro是口琴,鍵琴和搖滾的鼓聲,接著是Billy Joel的人聲在中路彈出,音樂在空氣中的密度帶給我前所未有的强烈感覺,那些音符足以填滿了我聆聽空間的每一吋角落。人聲和樂器層次分明,音場極度遼闊,主要是在沒有壓縮之下,重播「母帶」是可以原原本本地還原錄音室裡面的環境狀況,這正正是聽「母帶」過癮之處。而世上有機會監聽到「母帶」的人真的是極為罕有,一般只有唱片監製和歌手及製作人員才有機會接觸「母帶」,所以機會實在難能可貴,頓時感到耳福不淺。

接著我重播1989年日本Yuuse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製作和壓片的頭版測試版黑膠唱片,由於CBS在日本只是發行CD版本並沒有發行LP,所以這是一張絕無僅有的錄音房測試版本,十分珍貴。開始的Intro音量比母帶低幾度,所以要把音量調高才能作一比較。即時感覺到音色比較暗淡,音樂和人聲的層次感打了個五折,十分誇張!如果在沒有比較之下,這張LP絕對屬於發燒級數之作,但是在比較「母帶」之下,亦只剩下五成功力,到底原因為何?

因為在生產唱片時,要先將母帶經車床刻錄到「金屬母盤」上,再經過電鍍才可製成「金屬壓模」,然後利用金屬壓模來壓製唱片,中間的過程是導致失真的主要原因。這亦對應我之前曾經進行過「金屬母盤」和頭版黑膠的測試,發現大部分頭版黑膠亦只得「金屬母盤」的七、八成功力,而一般金屬母盤實則亦只有「母帶」的八、九成的功力,所以到達LP時得番一半亦很合理!能夠有機會監聽母帶的機會實在難得,今次終於能夠得償所願,一睹王者之王「母帶」的真面目,確實是一幅比「金屬母盤」更高解像的「音樂藍圖」!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rl5U-6_LI&t=1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