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30 04:30:04
日報

《窄路微塵》做個好人

分享:
《窄路微塵》做個好人 《窄路微塵》做個好人

2022年港片谷底反彈、氣勢如虹,當中4套今年上映的新片成功躋身「香港電影史上華語片最高票房」前50名。而排名第一位、吳炫輝執導的《明日戰記》,以及緊隨其後、陳詠燊執導的《飯戲攻心》,更分別以8,100多萬元及7,700多萬元總票房收入,打破《寒戰II》(2016,總票房6,600多萬)維持六年的舊紀錄。偏偏來到年底竟然出現反高潮,遇上超強對手、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巨製《阿凡達:水之道》(Avatar:The Way of Water)海嘯式來襲,開畫當天(12月15日)以986場「清洗大平地」(12月16日至18日放映過千場)。在消費者有限錢兼有限時間的影響下,港片無可避免陷入死寂狀態。

小人物求存經歷

縱然面對強大「外敵」,電影公司依然選擇安排林森執導的《窄路微塵》於冬至正日(12月22日,即上周四)上映。結果挾着「主角張繼聰與袁澧林入圍角逐金馬影帝影后」和「勇奪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黃衍仁)」的威勢,依然未獲觀眾厚待,開畫第一日上映過百場,票房僅收15萬;經過聖誕長假期後,截至周三(12月28日)的累積票房亦只得224萬。戲院開始「cut場」,就算有觀眾想入場支持,亦很大機會遇上「天地場」,情況頗為嚴峻。難怪台前幕後齊齊力谷宣傳,先有張繼聰日前(12月23日)發文告急:「如果覺得值嘅,希望大家可以多啲喺社交媒體分享」;電影公司周三亦透過社交平台「出Po」,呼籲大家「把握機會入場」,袁澧林則在周四(12月29日)接受商台節目《一圈圈》訪問,且看連番出擊後能否扭轉劣勢。
 

Ad Block

個人而言,若《窄路微塵》就這樣靜悄悄的落畫實在非常可惜,因為這套戲是私心選擇「2022年度我最喜愛的香港電影(劇情片)」,沒有之一!張婉婷執導的《給十九歲的我》則是「2022年我最喜愛的香港電影」(紀錄片)」稍後會寫另一篇文(詳述)喜歡《窄路微塵》的原因,在於林森與編劇鍾柱鋒一起構思的劇本夠誠實、夠真摯,透過兩位小人物如何在亂世裏掙扎求存的經歷,藉着紀錄我城當前面貌,勾起觀眾共鳴。過去三年疫情屢次大規模爆發,試問誰沒有像Candy那樣,面對「就嚟餓死」的困局?試問誰沒有像窄哥那樣,因為開心得太早而換來空歡喜一場?她流淚,你明,他嘆氣,你懂,因為戲中角色,是他/她也是你和我。

Ad Block

天梯與囍帖街

而劇本沒有刻意營造「催淚位」煽情到底,沒有為了「𠱁」觀眾開心而以happy ending劇終,亦令電影整體層次更高。畢竟《窄路微塵》絕非笑片,而是貼近現實的正劇,大家都知,人生有如黃偉文筆下的《囍帖街》(2008)歌詞那樣:好景不會每日常在,天梯不可只往上爬。這齣接近兩小時的電影,好像是以畫面和對白安撫大家:哪怕身陷絕境之中,我們最不能失去、最不能輸掉的始終是自己的心──堅毅的心和善良的心──劇中有幕,窄哥向Candy說,希望她能夠擇善固執,明白終日放負始終難以扭轉命運:「個世界『X』啫,唔等於要做『X』人!」活在離散時代,相信這導演離港前送給大家的「最後禮物」。在此祝大家新一年繼續善良,做個好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