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8 04:29:03
日報

由文青女神,變窄路微塵

分享:

10月25日晚上,工作關係,連續看了兩齣香港電影——《窄路微塵》和《過時.過節》。

1) 很推薦《窄路微塵》,下個月正式上映時,記得買飛入場支持。《過時.過節》呢?這一齣,不用推薦,都已自動成為不少人心中的必然首選。事實上,當晚現場所見,氣氛相當熾熱,電影放映期間,已不時有人在吱吱噚討論在大大聲歡呼。戲中人物喊苦喊忽,現場觀眾莫名歡欣。

2) 其實想說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袁澧林。

袁澧林

袁澧林,剪短了頭髮,染了頭金髮,剛剛29歲生日。 (圖片來源: Angela Yuen 袁澧林專頁)

3) 兩齣戲都有她。在《過時.過節》,是配角,演一個從英國回來探嫲嫲,回祖屋吃冬至飯的表妹角色,經由她,去看一家四口怎樣分崩離析,並嘗試串連這分崩離析的一家四口。難度最高的戲份,不在她身上。

4) 在《窄路微塵》,她是女主角,一個單親媽媽,嚴格來說是個太年輕的單親媽媽,跟女兒,住在連一口窗都沒有的劏房;為搵食,去了張繼聰角色窄哥獨力經營的小飛象清潔公司見工,有驚無險interview成功,開始做散工。一開頭,每工收兩嚿。這兩個在疫下香港、沒有被光照射到的淪落人,偶然地,互相照亮對方。

Ad Block
袁澧林 《過時.過節》

《過時.過節》,上演一場家庭群戲。

袁澧林 《窄路微塵》 張繼聰

張繼聰當日鼓勵袁澧林參與《窄路微塵》試鏡。

5) 實不相瞞,從沒留意袁澧林,Sorry。沒有留意,是因為她是「文青女神」——她被標籤為「文青女神」,但我擺到明不是文青,而只是個年近半百的猥瑣失意中坑,實在不想舂個頭埋去,(被人覺得我)玷污了這位文青眼中的女神。

6) 當然有看過她的演出,例如那三個著名MV——《哪裡只得我共你》、《只知感覺失了蹤》、《經過一些秋與冬》。在Dear Jane這三首歌的MV裡,她是高小曼——的確深刻,深刻的原因,首先自然是歌曲本身,配合那三個用心拍攝的MV,為歌曲add value,至於袁澧林的外形與氣質,亦很夾MV氛圍,她就是美麗得不想看見她被傷害。

袁澧林 《留一天與你喘息》

袁澧林參演過不少MV,今年有陳卓賢《留一天與你喘息》。

7) 返本歸初的袁澧林,是絕對美少女,無雜質的美少女,美得人畜無害,在無意間遇上文青風潮,繼而被封為「文青女神」。這類labeling,正宗雙面刃,既幫她在一瞬間便找到明確市場定位,但同時也限制了她,限制她只能以某種(fans一廂情願認定的)形象示人,一旦在她身上或過去出現了發現了某些跟這形象有出入的事?就very大鑊。

8) 其實她能夠搞笑,只是「文青女神」之名容不下她癲得;又原來,她能夠演繹反叛少女,不惜離開家人,只為生個女出來,千辛萬苦養大個女——或許她演過的很多角色都是本色演出,但《窄路微塵》這個她,並不是原來的她。看戲當晚,在接近兩小時的時間裡,她的演出,一直都在說服我,最後更成功說服了我:她不是甚麼只能被供奉的「文青女神」,而是一個演員,一個對演出有高度自覺的演員。

9) 劇終,播完credit,男女主角行到銀幕前,作少少分享,好記得袁澧林說,自己唔識講嘢,她沒有趁這寶貴機會,一輪嘴詳述自己當日怎樣揣摩角色又怎樣艱苦經營,繼而獲金馬獎肯定,得以提名最佳女主角證明自己努力沒有白費云云;反而是,真的不算流暢地,謹向每日都在潔淨這城市但只能領取低收入的清潔工人致謝。可能是被剛才的電影劇情影響,也可能是被她當下的說話觸動,我感動。

10) 要認真去看袁澧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