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2 16:30:00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稚嫩的隨機殺人故事

分享:
黃聖球在《該死的阿修羅》演隨機殺人犯

黃聖球在《該死的阿修羅》演隨機殺人犯

真是奇怪,不論香港、台灣或日本,近年年輕導演都喜歡拍殺人犯,都寄予某一種的同情,絕大部分都極其難看。台灣決定派樓一安《該死的阿修羅》參展來屆奧斯卡,你以為它質素會較佳嗎?其實也沒有,整齣電影不是沒有想法,但對殺人犯、對社會的了還是相當稚嫩,稚嫩得任何成人看到,都理應搖頭嘆息。

金像影帝莫子儀在《該死的阿修羅》演警員。(《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王渝萱憑《該死的阿修羅》獲金馬最佳女配角。(《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難同情殺人原因  

台灣近年發生過幾宗隨機殺人事件,去年由何蔚庭和胡至欣執導的《青春弒戀》糅合愛情、同志等議題,寫主角怎變成隨機殺人犯。《該死的阿修羅》也寫隨機殺人,也加入了同志等角色等議題,甚至殺人主角的好些設定也十分類似,也許編劇很想關注這些弱勢族群,但角色塑造相當面譜化,淺薄的描寫下,觀眾甚至連對他們產生喜愛、同情也難以做到。

《青春弒戀》的郭明亮是個大學生,內向並浸迷於電玩及網絡世界,父母分居多年;《死的阿修羅》主角快滿18歲,沉迷於線上遊《王者世界》,跟朋友共同創作網上漫畫《憤怒的零》,他的父母也是離婚的。《青春弒戀》的父親是個富商整天忙於營商,為了彌補虧欠,常送兒子最貴的3C產品;《死的阿修羅》詹文父親又是富商,整天忙於工作,因為夫妻離異,用金錢彌補的是母親,常問他快生日了要送他甚麼都可以。如此「標準」的人設,已經近乎是刻板印象,但寫得最壞的,是他那殺人的原因。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面譜的角色塑造

詹文的父親一直打算待他滿18歲,就送他到美國讀書,戲中描寫他長年受父親操控(其實沒有明確的描寫),父子之間的溝通也不佳,加上他是沒出櫃的同志,一直隱藏自己,直至18歲生日前一天,他突然取出跟朋友常把玩的改裝汽槍,到了寧夏夜市近距離隨機射人,結果其中一人被殺死了。今天都2022年了,詹文手上資源甚多,全不缺錢,母親又疼他,他的選擇很多,寫他的壓抑,不願把心事告訴任何人,結果寧願選擇入監牢這件事並沒有說服力。這樣的編劇手法,只是拼拼湊湊,把新聞上自己認識或想關心的人物湊在一起,給他一個行動的理由。殺人是99.99%現代人一生都不會做的決定,殺人犯要走到這一步,必須是東南西北四面八方都找不到出路,才出此下策,花大量篇幅寫一個人為甚麼殺人,觀眾即使不同意,但也同情。

扭轉結局

死的阿修羅》比較有趣的想法,是戲到了第三章突然把故事「重啟」,寫戲中遊戲世界裡有奈何橋,詹文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沒有進行殺人事件,戲中每個角色的命運也因此轉變。導演樓一安沒有讓它變成了喜劇收場,反而每人做出不同選擇,影響了另一不幸人最後走上殺人的不歸路。

描寫隨機殺人事件最好的影視作品,其實是幾年前台灣公視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殺人犯不是主角,它描寫的是新聞界/公眾怎消費殺人犯家庭成員的無情。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