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6 09:00:00

《鯨》影評|最寬宏的慈悲

分享:
《鯨》影評|最寬宏的慈悲

班頓費沙憑《鯨》奪得奧斯卡影帝。(劇照)

在過去的那星期,全球觀察的焦點都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各大獎項得主終於塵埃落定。其中《奇異女俠玩救宇》成為大贏家,四大演員獎項中的最佳男主角卻由班頓費沙憑電影《鯨》(The Whale)奪得,絕對是實至名歸。班頓的演出是《鯨》最大的亮點,藉著他飾演的主角Charlie,讓觀眾反思人心善良與慈悲的寬宏本質——原來,就算我們曾經受到多大的傷害,我們都可以選擇,也有能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鯨》早在去年的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已備受觀眾所期待,除了因為班頓費沙的癡肥大叔造型和精湛演技令大眾注目,更好奇導演戴倫阿羅諾夫斯基繼2017年的《媽媽!》後,會帶來一部怎樣的電影?雖然《鯨》並非戴倫最好的導演作品,卻令人想起他最早期的作品,純然回歸人性掙扎的描述,不再迷失在花巧的特效上

周洪。《鯨》劇照 莎蒂辛克演班頓費沙的女兒。(《鯨》劇照) 班頓費沙憑《鯨》奪得奧斯卡影帝。(劇照)

直視自身的景況

Charlie(班頓費沙飾)是一位癡肥、與世隔絕的英語老師,他在線上教授寫作課程,卻因為自己的外貌,一直關掉視像鏡頭。Charlie唯一的朋友是護士Liz(周洪飾),她每天來Charlie家照顧他,並常催逼他去醫院檢查他的心臟毛病,但他以無力負擔醫療費為由而婉拒。某天,年輕的傳教士Thomas(泰森堅斯)到訪,他希望Charlie獲得救贖。Charlie與前妻有一名女兒Ellie(莎蒂辛克),但已經有8年沒見面,他渴望與女兒修補破碎的關係。在Charlie的人生際遇背後,是纏擾他多年,連番無比傷痛的回憶。

《鯨》原本是Samuel Hunter創作的舞台劇,戴倫阿羅諾夫斯基在2012年看過演出後,深受當中的題旨所感動,一直希望能夠搬上大銀幕。後來,戴倫終於找到最適合飾演Charlie一角的班頓費沙,並且由Samuel Hunter親自改編劇本成為電影版。整部電影主要發生在Charlie獨居的屋子裡,令觀眾在一個集中的空間裡,更聚焦於Charlie與每個人物之間的互動。對於故事中的人物而言,每次相互之間的對話、了解或是衝突,都因為被困在這種看似無路可逃的狀況下,迫使自己直視和面對自身的景況。

周洪。《鯨》劇照 年輕的傳教士Thomas(泰森堅斯飾) 莎蒂辛克演班頓費沙的女兒。(《鯨》劇照)

誠實地面對自己

導演和編劇透過《鯨》的幾個人物,探討愛與救贖的課題,當中涉及信仰、身份、性取向。每個人物都有著自身的後悔與遺憾,各自希望得到補償的機會。其中,Charlie的際遇最教人看得痛心,在他龐大而失衡的肉身裡,背負著足以摧毀一個人的傷痛。但在他生命最後的歲月裡,他依然相信人性的善良,堅信做人要誠實,這種反差,卻是對我們學習做人最有力的當頭棒喝,也是這部電影最奇妙的生命力。

《鯨》像是一面鏡子,每位觀眾進入電影內裡世界的時候,會喚醒各自成長中的經歷,想起某些傷害過我們的人,提醒我們人性善與惡的兩極。電影中最後一幕,寓意深遠,當我們像Charlie那樣學懂放下,繼續以善良和慈悲看待人與事,自會感到出人意外的輕省,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喜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