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26 04:29:01
日報

「黃金翡翠台」含金量高?

分享:

相信好多讀者在閱讀本專欄之前也不知道,無綫(TVB)在4月17日開設了新頻道「黃金翡翠台」(80台),讓觀眾在81至85台(翡翠台、J2、無綫新聞台、明珠台及無綫財經.資訊台)以外有更多選擇。

翡翠台是TVB的旗艦頻道,加多「黃金」二字在前令新台望落比翡翠台更加架勢,但事實上它是一個全天候強攻經典劇集、綜藝節目的頻道。這豈不是與一直都有的TVB經典台功能重疊?的確,TVB經典台是主力播放TVB開台以來製作過的經典劇集,但TVB為了更能區別兩者功能,安排黃金翡翠台主打七十至九十年代的劇集、綜藝節目,TVB經典台則在新台誕生起易名為「千禧經典台」,專攻2000年至今的經典劇集。
 

下一盤很大的棋 揀埋俾你

TVB為何要大費周章,把一個台切割成兩等份,按官方解釋是因為慶祝myTV SUPER開通6周年,讓觀眾可以「重溫昔日香港電視史上出色的本土製作,亦可以從中緬懷舊香港時期種種流行文化和生活習俗等」,但只要諗深一層便會發現TVB好有可能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黃金翡翠台對一般後生仔絕對不太吸引,個個節目都是上世紀產物,周六播鄭少秋、汪明荃主演的處境劇《唔駛問亞貴》(1976)、曾志偉經典遊戲節目《超級無敵獎門人》(1995),周日播「阿燦」廖偉雄、胡大為的搞笑節目《笑星救地球》(1990)、首屆由TVB舉行的「港姐」《一九七三年度香港小姐競選》(1973),平日播《上海灘》(1980)、《季節》(1987)、《狂潮》(1976)和亞視(ATV)的《滿清十三皇朝》(1987)。好明顯是專做一班年紀有返咁上下的資深電視精生意,但又不止於此,因為這班電視精中,也有很多人識用OTT揀選自己想重溫的經典節目,所以新台是針對一班老一輩的「OTT受害者」——一群永遠一開myTV SUPER目錄,眼見有好多經典值得重溫,但從來舉棋不定、不知應該睇哪一套至好的人,而黃金翡翠台的出現正正解決他們的煩惱,套套都好好唔知道點揀好,冇所謂,佢揀埋俾你。

Ad Block
鄭少秋

鄭少秋演出處境劇《唔駛問亞貴》。

Ad Block

老人市場是個大金礦?

驟眼看,TVB特登把經典台一拆二,分成千禧經典台和黃金翡翠台,很無謂、很難明白用意,既需要動用資源,畢竟請人到新台撳Panel也牽涉錢,受眾又未必多。因為不少長者其實也十分適應OTT帶來的電視界新生態,加上TVB日前刊發的2021年年報顯示,付費用戶由2020年的130萬名跌至「超過100萬名」,所以再搞多個開myTV SUPER至睇到的免費台,未必是一個明智之舉。但高層這樣拍板決定開台,不但對特定觀眾群甚為貼心,亦明顯察覺到凡人所看不到的好處,認為此舉是Big Picture其中一塊不可或缺的拼圖。

Ad Block

高層便是看準老人市場這個大金礦,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年輕一輩更愈來愈少人睇電視,所以TVB以至myTV SUPER及早咬實這塊肥肉絕對是相當聰明。但可以再玩得醒目一點、貼心一點,例如介面可以設計得更User Friendly,字體、圖樣都可以大隻一點,更方便長者使用。肯變、肯注重細節往往是致勝關鍵,高層樂易玲前日(24/4)開始經營新IG「62000000callme」,如果她是單純交代生活、工作動態,相信不會得到眾人關注,就是因為她肯自抽、肯拎個心出來玩,才會覺得件事Work。

更多大理論台專欄:

樂易玲

樂易玲玩嘢扮鄭嘉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