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19 04:29:32
日報

TVB應否拍《金宵大廈3》

分享:
 TVB應否拍《金宵大廈3》  TVB應否拍《金宵大廈3》  TVB應否拍《金宵大廈3》

前作收得加碼拍續集基本上是電視行業的永恆定律,美國有AMC電視台的《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或譯《行屍》),拍到第十一季至肯收手,香港也有無綫(TVB)的《壹號皇庭》系列,足足拍了五輯,去到回歸祖國再無「皇庭」才Close File。不過,千禧過後,劇集即使添食多數也只是一套即止,像《烈火雄心》、《妙手仁心》、《溏心風暴》能夠拍到第三輯絕對是異數,而正在熱播當中的《金宵大廈2》亦好應該躋身此列。

TVB劇集《金宵大廈》2019年首播時叫好叫座,既贏得「年度神劇」美譽,全劇平均跨平台總收視亦達27點,是全年第三的佳績。成績好,原因之一固然是陳山聰、李施嬅的動人演出,但居功至偉的還是編審羅佩清及其年輕編劇團隊筆下的故事。主線曲折離奇、引人入勝,各單元環環相扣,更包含夢境、蝴蝶效應和平行時空等科幻、奇幻元素,不但使睇慣「師奶劇」的觀眾耳目一新、拍爛手掌,也令時任副總經理(節目及製作)杜之克火速拍板決定開拍續集,更稱《金宵大廈2》一定會比前作更加好睇,搞到觀眾非常期待。不過,諗深一層便會覺得杜生這番說話講得太過理所當然。

Ad Block
鄭子誠解釋于洋的情況。

鄭子誠解釋于洋的情況。

續集易出事

沒錯,除了「收得就添食」是定律,「添食就好易瀨嘢」亦是業界真理,例子有如恆河沙數,續集口碑不及前作已經是小事,最怕是計數錯出大事,而近期「最佳」範例便是ViuTV的《940920》。的確,它的前作《二月廿九》是佳作,勝在角色不斷成長、有血有肉,吳海昕由懵懂小女孩變成勇於改變命運的人,但續作《940920》卻拋低細膩角色設計這個優勝之處,一味雕琢複雜故事,不但令角色變成僅是劇情服務的工具。蔡思韵的由頭蠢到尾只為觸發故事下一階段,朱栢康無緣無故的嗜殺更直接促成故事中段大暴走,令人感到可惜。那麼《金宵大廈2》是否另一個例子?雖然首播周收視受劇集題材恐怖而影響,未算十分理想,平均直播收視只得18.8點,但直至上周五(15/4)的第十集,這套「年度神劇」續作仍然Keep住好睇,接下來的十集也似乎好安全。

《金宵》系列難延續

《金宵大廈2》頭五個單元各有趣味之處。鄭子誠擔綱主演的單元一《七樓半》充滿黑色幽默;單元二《雙魚》中的伍詠薇、蘇皓兒母女情夠扭曲;韋家雄、林子善的單元三《城寨英雄GO!》大玩二創元素同時溫情滿載;單元四《姐姐》雖然因塗黑膚色演菲傭而備受爭議,但故事本身不失離奇;而單元五《對倒》更是令人拍爛手掌,趙希洛和黃建東的癲喪演出絕對是一大助力。但最吊癮始終是劇情揭示張彥博飾演的「阿Lam」,正正是《金宵大廈》的「林哥仔」,目的是守護不同平行世界的「Coco」,到底他能否與其中一個「Coco」修成正果,看來要到單元十《原點》才有分曉。

Ad Block

《金宵大廈》系列向來聰明,單元式設計把主線故事稍為放輕,令配角亦有機會好好發揮之餘,也搣甩一種港劇常常出現的為寫而寫、死拖爛拖觀感,加上平行時空設定使劇集變化更多,可以長玩長有,繼續用新穎包裝手法廣吸「師奶客」以外的觀眾。不過,劇集應否添食和能否添食,是兩個獨立問題,就算TVB有心拍《金宵大廈3》,可是編審羅佩清現時已經過檔Viu Original Studio,要其他風格不同的編劇寫出類似故事亦頗有難度,令《金宵》和《降魔的》排頭未必能夠延續下去。

Ad Block

更多大理論台專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