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4 04:29:32
日報

《黑暗榮耀》齋講對白都好睇

分享:
《黑暗榮耀》齋講對白都好睇 《黑暗榮耀》齋講對白都好睇 《黑暗榮耀》齋講對白都好睇

甚少看復仇劇,但為了今期專欄「有米落鑊」,周末深夜(3月19日)看過翡翠台重播40年前推出、「哥哥」張國榮首度在無綫擔正的經典劇《儂本多情》(1984)第一集後,決定扚起心肝「回到現代」,打開Netflix收看宋慧喬主演的《黑暗榮耀》(The Glory/더글로리)湊湊熱鬧。全劇16集,每集片長介乎47分鐘至72分鐘,以正常速度收睇,最終花了5天時間,從頭到尾看完──刷新個人煲劇最快時間──總算明白,為何這套劇能夠成為近期「必睇」的大熱作。

都說數據不騙人,參考top10.netflix.com的最新資料,截至周四(3月23日)下午4時,《黑暗榮耀》仍然高踞香港點播排行榜榜首,而韓國、日本、台灣、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以至阿聯酋、墨西哥、秘魯和委內瑞拉等,同樣排名第一,美國則排第三。證明這套劇非因韓星掛帥、豪華製作和暴力場面博得觀眾眼球,是「金編」金銀淑以好劇本接通劇迷的心深處,透過真摯誠懇的貼地對白為大家「療傷」。

到底怎樣才算好劇本?可以想像一下,沒有靚人靚衫靚景靚妝,演員僅可以穿上T恤牛仔褲在鏡頭前演戲,甚至像劇場那樣圍讀對白,假若仍然能夠呈現故事角色之間的矛盾和張力,這樣就稱得上是好劇本。個人認為今次「金編」筆下的「文同珢復仇18年未晚」絕對「夠有凸」!

Ad Block

無論是文同珢(宋慧喬飾)向朴涎鎮(林智妍飾)說:「你呢種壞女人都活得好地地,我點解要死?!」(第4集);抑或包租婆(孫淑飾)向年少的文同珢(鄭知蘇飾)說:「不過啊,孩子,水太冷了⋯⋯我們等到春天才死,好嗎?」(第16集);以至朴涎鎮「寸爆」假姊妹崔惠程(車珠英飾):「何必買這種要月供(才買到)的手袋?你用環保袋不就好了嗎?」(第10集);或者「阿姨」姜賢南(廉惠蘭飾)寫了一番話給收留女兒的美國寄養家庭:「我把我的喜悅送給你,請你好好愛她!」(第11集),沒有一句「齋講」不入肉,沒有一句「齋聽」不入心。

在此基礎下,只要演員着好衫、化好妝、梳好頭,完全進入角色情緒後,再站在不同場景下演繹,那種懾人心魄的威力就會隨即增加百倍,做到真正劇力萬鈞,令劇迷欲罷不能。

然而只有好對白並不足夠,角色設定同樣要做得足,要是編劇塑造故事人物的「底樁」打得不夠穩,角色說的話與其自身性格剝離,搶耳台詞只會淪為「飆戲金句」(我稱之為「呢啲話唔係人講」),這就不能稱得上是好作品了。

不妨給自己和身邊朋友一個小測試:看完《黑暗榮耀》之後,是否能夠清楚記得劇中所有角色的代號(賤女人、院長個仔、阿姨、包租婆、吸毒女等等;不一定是角色名,因為很多都頗艱深)、性格特徵、做過甚麼事情、在劇中發揮哪些作用?上述幾個範疇的「記憶點」,如果講得出七八成,大概就證明「金編」是以人物性格、背景和行為鋪墊劇情,而非單純借助事件推進故事。兩者效果分別可大,篇幅有限,下周再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