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25 04:29:27
日報

2023金像獎「打大交」

分享: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周六(11月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圓滿結束。今屆焦點離不開港片成績如何(合共5套電影入圍,鄭保瑞執導的《智齒》更獲得14項提名,冠絕所有候選作品)、有多少獲提名的台前幕後夠膽親身飛往當地出席盛會。

事緣香港影業協會9月曾向大約180間公司會員發信,指「近年金馬獎日趨政治化,多個台灣導演或藝人一再提出與電影藝術不相符的言論,把政治與電影混為一談,沾污了電影的獨立藝術性」,更語氣明確地提醒「如欲參與金馬獎的會員,務須三思,以免殃及池魚,捲入無謂的糾紛中」。

Ad Block

 興奮度如日勝德

這招「出口術」似乎湊效,角逐影帝影后女配角和最佳導演的劉雅瑟、張繼聰、林家棟、余香凝、導演鄭保瑞等皆沒亮相,出席的只有黃秋生、袁澧林、導演劉國瑞、導演林森和音樂人黃衍仁,然而港片表現超卓,總共獲得9項大獎,《智齒》奪4獎冠絕今屆,黃秋生與張艾嘉(憑《燈火闌珊》入圍)更囊括影帝影后。金馬獎歷史悠久(2023年將舉行第60屆),又是台灣電影獎項,外面的人說好,零舍矜貴,亦因為敢於現身頒獎的入圍者,有三位能夠上台領獎致謝(劉國瑞奪兩獎,兩度站台),再將賽果與當今時局一併思考,自然明白何以當晚收看直播的香港人如此興奮 ── 跟日本在今屆世界盃分組賽以2比1反勝德國後的情況相若。

港片揚威金馬獎後,最直接的啟示是:明年(2023)金像獎一定「打大交」!

其實有數得計。周末在金馬頒獎台上大放異彩的4套港片:《智齒》、《白日青春》、《窄路微塵》以及《燈火闌珊》,只有《智齒》已在香港上畫並入圍今屆金像獎,袁澧林與張繼聰擔正的《窄路微塵》則排期12月22日上畫,另外兩套未有確實映期,但電影公司若要報名參加下屆(第41屆)金像獎,按照傳統時間表(多數4月舉行),作品要不遲於截止前(據知是今年12月31日)至少放映5場,才符合提名資格,而黃秋生與張艾嘉貴為新鮮出爐的金馬影帝影后,電影公司不可能放棄爭獎吧。

Ad Block

 金像獎一敵四

這樣便頭痕了。事關2022年是香港電影的「復興之年」,《明日戰記》、《飯戲攻心》、《阿媽有咗第二個》、《正義迴廊》等多齣電影票房理想、有口皆碑,而且在本地市場的討論度甚高,連帶三套金馬得獎作品,以及鄭秀文破格演出、賈勝楓執導的《流水落花》(同樣未有映期),深信上述幾套作品都會出現在下屆金像獎的提名名單之上。換言之,除了影帝、影后之外,最佳新演員、男配角、女配角以至最佳導演,都預期會出現「多人爭凳仔,唔知揀邊位」、「手掌又係肉,手背又係肉」、「勁多滄海遺珠」的局面。

Ad Block

純粹FF一下,下屆角逐金像獎影帝影后殊榮的(5人入圍,先揀4個),可能包括黃秋生、張繼聰、古天樂、黃子華;張艾嘉、袁澧林、鄭秀文、毛舜筠(男女配角競爭激烈程度更甚!)最佳新演員同樣「爭崩頭」,除了MIRROR三子:姜濤、柳應廷、呂爵安入圍機會很大之外,還未知在《正義迴廊》大放異彩的麥沛東(麥東)和在《忽然心動》初試啼聲的Anson Kong(江𤒹生)會否合乎資格爭獎,要是他倆順利「入閘」,這場「以一敵四」的戲碼就相當精彩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