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7-29 04:30:03
日報

MIRROR搵命搏

分享:
MIRROR搵命搏
MIRROR搵命搏

先要說清楚:在這個專欄,我是作者,不是記者。我寫的,是建基於事實的意見,不是像林鄭月娥去了英國之類的「事實」。舉個例子:我可以說我不喜歡MIRROR,但我不可能話全香港大部分市民也不喜歡MIRROR。這是意見與事實的分別,我曾經以為是常識。以上僅屬比喻,各位鏡迷,請別動氣。

關於MIRROR,我不知幾關心。看不到他們的紅館演唱會,但面對排山倒海的分享,跟置身現場沒有兩樣,好像親眼目擊舞台機關如何失誤,台上的表演者有幾驚險,群情洶湧,也合理。

真是一大進步。曾幾何時,搵命搏,是香港人引以為榮的驕傲。成龍的動作片,最喜歡在片尾放出拍攝花絮,尤其從十幾層樓跳落地面搞到成龍(或成龍替身)受傷的片段,證明武師如何拼命。拼命,便抵睇。到七小福漸漸退下,香港動作片演員好像有點青黃不接,大家只是怪責新一代嬌生慣養,捱不到苦。不明白社會進步,從事任何高危工作,也應該得到越來越多保障。

這種搵命搏才抵睇的心態,影響了演唱會文化。歌藝出眾如張學友,尚且要載歌載舞《愛火花》,像劉德華,開個唱當然變成開馬戲團,跳完火圈再濕身。到郭富城的旋轉舞台,簡直是超越古往今來的想像。所以,你不得不佩服黎明,多年來堅持企定定和遞咪大合唱,清泉。

MIRROR演唱會,有很多舞台效果,像文化傳承,像理所當然。又不是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照計做慣做熟,為何會搞到舞蹈員集體出黑圖大控訴?搞到觀眾話情願MIRROR郁都唔好郁以策萬全?我不知道事實,我只有少少意見。

疫情幾年,好多行業深受影響。有看過《闔家辣》,也應該理解演唱會製作也被重重打擊。有一段很長時間,演唱會或任何同類活動近乎全面停頓,製作公司死守不結業的話,也不能避免裁員。叻到連裁員也不用,總不可能不減薪。於是,有豐厚經驗的老行尊,不少被迫轉行,也有不少另謀發展。跟航空業的情況類似,大大洗牌。

Ad Block

好了,到市道見到曙光,有機長可能已經做了明星,做了餐廳老闆,或做了富婆的情夫,未必再有意欲重返本業。又或者,航空公司見機不可失,大條道理清走一批高薪高手,換上一批廉價新手取代。日常運作還是可以維持,但要回到疫情前的流𣈱,還有漫漫長路。香港有移民潮,換班問題更嚴重,情況更特殊。

換了在勞工福利發展完善的地方,打工仔不會勉強自己,一定將服務質素調整到符合自己能力的水平。即係,機場大混亂咪機場大混亂囉,顧客有顧客的投訴,員工才不會勉強超時工作頂足三晚通宵。香港人不是這樣。香港人有死頂文化,有執生文化,正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以為有任何難關,總有方法闖得過。也因此,老闆們才不必用錢解決問題。幾十年前,我們很欣賞有人搵命搏,只要死唔去,我們也會看得興高采烈變相鼓勵下一次再行高幾層才好跳下來;今日,我們知道是剝削是不人道是離晒大譜。不是很大進步嗎?雖然,難以想像MIRROR下次演唱會,真係變成Bee Gees一樣,觀眾又會有甚麼反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