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3-06 04:30:00
日報

WONG HE,注定做不成幽默的PK

分享:
《驚方訊息》,王喜是「忠勇毅」。
(圖片來源:王喜facebook專頁)

《驚方訊息》,王喜是「忠勇毅」。 (圖片來源:王喜facebook專頁)

如果王喜當日選擇留在警隊,會點? 

 

1.如果命運能選擇。

2.那麼,王喜便不會是《闔府統請》的OK德,不會是《烈火雄心》的駱天佑,不會是《烈火雄心II》的紀德田,不會是《吾係差人》的周世芬,不會是《天天天晴》的苟文虎(可能你不為意,其實他是第二男主角),而隨時有可能是……未來一哥——可能,就是乜都有可能發生;可能,是指向未來,世人或許有能力操控一個機構(例如WHO),但注定操控不了未來。

3.反正都是想像,不妨繼續想像落去:如果王喜成為一哥,他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一哥?他會否像現任一哥般訓斥揸電單車衝向人群的警員?又會否像現任一哥般那麼幽默?並且識得在明星飯局這類開心場合即席唱番首《朋友》?

4.不會有答案,永遠都不會有答案,因為一切都只是「What if?」式想像。

5.現實中的王喜,曾經在大台拍了幾齣受歡迎到堪稱港人集體回憶的劇集,演了好幾個受歡迎到今時今日大家仲記得的角色,但同時,又屢被指是難合作的麻煩友(這一點我無法驗證,畢竟未跟他合作過);然後,離開大台,有點冇癮地。

6.而我最有印象的其實是一個畫面:在陳志雲犯了官非的日子,王喜總是陪伴在側,擔遮,遮風擋雨。幫一個呼風喚雨的人擔遮,是示忠是識做;幫一個交上惡運連自己都愁緊的人擔遮,就應該是情也是義(儘管旁人會覺得你唔識諗)。

7.然後,有一段長時間,我沒有再留意到王喜,只是偶然在港台劇見到他,例如《火速救兵》的某些單元。再然後,在去年,交通燈失靈的日子——OK,你絕對有權話交通燈遭受破壞,但受破壞是一回事,有沒有交通警在場指揮交通又是另一回事,而現實是:冇啊。咁,點呀?由普通市民(無償地代替交通警)指揮交通,那個普通市民,便是王喜。我們突然記起,他在加入娛樂圈前,是警務人員,一個曾經被警務處表揚、並將他的英雄事蹟紀錄下來輯錄成書的警務人員。這不是他懶勁地向娛記自爆,反而是基於充分考慮,才配合警隊,協助這本羅列十件警隊英雄事的書出版,於是這件發生在1989年的事,才得以公開——但王喜沒有再說其他當差威水史,不是謙,而是因為離職時簽署了文件,除非警方授權,否則不可以公開當差時處理過的任何事。他很清楚作為警務人員的職份責任,就算是已離職的警務人員,那個職份與責任(和承諾)仍然存在——有理由相信,在很多休班警眼中,王喜太拘謹了。

8.去年,王喜再次現身幕前,不是大台劇集,而是YouTube節目《警棍》,一人分飾幾角:「新宿景捃Shinjuku Baton」、「步徒」,還有「4點鐘王Sir」,以戲謔《警訊》的方式,幽默地,反諷一些香港事,一些只要你有留意2019下半年香港警方表現便會明白的事。嗱,問心,若以純粹睇節目的角度看,《警棍》絕不算好(主要是節奏不好),但這個節目本質,不在引你笑——就算笑,都只是苦笑,因為箇中幽默,都是建基於現實的荒謬離譜與殘酷,Yes,是有血腥味的,例如他示範怎樣將自己變成一具無可疑的屍體,而方法是,跳樓。

其中一集《警棍》,王喜示範用跳樓這種方式,怎樣將自己變成一具無可疑的屍體。(網絡截圖)

其中一集《警棍》,王喜示範用跳樓這種方式,怎樣將自己變成一具無可疑的屍體。(網絡截圖)

9.再然後,有《警棍》改良版《驚方訊息》。在這個附屬於《頭條新聞》的環節裡,王喜化身(每次出場都由垃圾筒彈出來的)「忠勇毅」,開懷地,同大家計算一下香港警察的實際工作時間,又或興奮地,羅列一下過去十二宗並判斷為「無可疑」的死亡事件。

10.怎樣才算抹黑?好難定斷(「死因無可疑」可能仲易話為)。如果《驚方訊息》是由一個普通演員去做,的確容易令有關方面感到受傷害,問題是,現在演繹的是王喜,一個如假包換的前警察,而且是一個英雄事蹟受到表揚甚至被寫埋落書留世的前警察,他這樣做,真的純粹抹黑?如果講到抹黑,過去不少香港電影抹得仲勁,就例如啟發了一哥語言技巧的志偉那齣《小小小警察》:當差的主角,生得矮撞板不特止,更戀上風塵女子犯人,而最離譜的是,當中甚至提到警隊會在精神病院招聘新血,咁咪即係擺到明話差佬癲?你不要同我講這只是幽默,我自問好傷心難過,完全接受唔到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