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28 04:30:00
日報

世界上多幾個林家棟就好

分享:

很多人讚揚古天樂。古天樂的確值得讚揚。出錢出力支持香港電影業,據說,沒有古天樂,有一半香港電影無法開拍。

不過,有些人,無法擁有古天樂的能力,尤其財力,但依然盡力。例如,即將上畫的《濁水漂流》,以深水埗露宿者作主題,吳鎮宇再一次以接近不收片酬的形式接拍本土製作;另一齣《遺愛》,新晉導演初試啼聲,鄭中基同樣不收片酬演出,只為協助年輕的新一代。

還有林家棟。十年前,監製過金像獎最佳電影《打擂台》,即將會有監製的新作《殺出個黃昏》面世。林家棟跟不少甘草演員關係密切,他對老人家的關心,不是空口說白話。《殺出個黃昏》的男主角是謝賢,女主角是馮寶寶,以一班長者殺手的經歷,展現老人家常遇到被年輕後輩遺棄的社會現實。題材偏鋒到一個地步,連編劇也自言劇本完成多年,一直無人問津,曾經考慮過要把主角轉為中年人,違背本意,但比較容易找到有票房保證的明星肯主演。幸好遇到林家棟,得到他的全力支持,才能夠原汁原味轉化成電影。

除了做幕後推手,林家棟也有無償地提攜年輕人。在《手捲煙》,他便不收片酬,協助新晉導演陳健朗完成作品。電影曾在去年獲得台灣金馬獎多項提名,林家棟功不可沒。要讚揚人人也在讚揚的,很容易,最好不要忽略一直在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

我訪問過林家棟一次,還未拍《樹大招風》,還未做影帝,在影圈好像有點載沉載浮。最記得他強烈表示完全無悔。即使在電視台由茄喱啡捱起,捱到在《大鬧廣昌隆》拍出代表作,穩坐一線主角地位,繼續在電視台混下去,至少會是《金裝四大才子》其中一個,至少可以不斷《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他卻選擇離開大台,在電影圈再次由低做起,放下身段,重新扮演不起眼的小配角。只不過,為了不想再說無謂的對白,演無謂的反應,重複又重複自己一點也不認同的工作。

說出來容易,做起來困難,幾多人,稍遇挫折,便會返回安全區?林家棟至今還未回巢拍過任何一集電視劇。結果,他由《龍鳳鬥》的無名無姓調查員,到《黑社會》的東莞仔,到《放.逐》到《神探》到《文雀》到《復仇》到《毒戰》,彷彿成為杜琪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才終於等到《樹大招風》。這段過程,不可謂不漫長。

要慶幸世界上有林家棟這一類人。古天樂是萬中無一的例子,不可能強求人人也做到類似高度的貢獻。也沒有必要。如果人人像林家棟,在能力範圍內盡力而為,少說話多做事,實現了自己心願之餘,還會抽時間關心和幫助一下身邊人,不論年老還是年輕,世界已經肯定美好得多。只可惜,在我們之中,始終是自私的人佔多數。自私,都算了,利己也未必需要損人;不幸在,律己以寬律人以嚴太容易,我們太容易站到高高在上的位置,像個凡事一早看得清清楚楚的智者,然後批評他人有幾愚昧有幾不濟有幾教壞細路敗壞社會風氣。Well,我還記得我篇訪問林家棟的文章,題目叫《Dirty Work》。肯做Dirty Work的,實在太少太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