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14 04:29:02
日報

你敢當面叫傅家俊過氣球手嗎?

分享:
傅家俊

我不是悲天憫人的正義朋友。我很現實,明白到生活再苦,想繼續生存下去,總要吃飯、排泄,多數需要工作賺取入息,用來租樓或供樓,用來買食物,用來換取一點娛樂令自己開心些少,用來淡化生活上的種種苦惱。

有朋友找自己訴苦,例如失戀了,或者婚變了,一次兩次三次,你可能很有熱情地陪飲酒陪唱K陪聽海浪聲,長此下去,終有一天,你會忍不住:「喂,老友,咁都唔係辦法。你唔開心,個世界都唔會停止轉動,我聽朝一早仲要返工,你可唔可以快啲好返,回復正常?」然後,終有一天,朋友會找到下一個伴侶,或性伴侶,或太太或丈夫,之前的種種不快好像煙消雲散了,或者,是被狠狠壓在內心最深處,從此不見天日。大家便高興。

不幸事件嚴重一點,例如喪失至親,身邊人投放的同情,自然多一點。不過,總有限期,你也不會希望好友永無止境沉溺在傷痛之中。十年前,家父突然被驗出患上胃癌,發現時已到達第四期,無藥可醫,半年後,便病逝。人生第一次遇上類似巨變,我一時之間無法接受,每日回到公司也像行屍走肉。同事的反應很正常,沒有怪責半句,是自己會心知肚明,其他人沒有義務分擔他人的不幸。只是,需要時間消化。

每個人面對不幸事件的處理手法必有不同:有人可能睡醒一覺,第二朝已經當作沒事發生過;有人可能需要不斷反芻,情緒才能夠獲得舒緩。現實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一個人,他的至親剛剛出了重大意外,讓他的情緒很低落,不斷放負;你是一個稍有血性的人類,大概會嘗試開解一下鼓勵一下,或至少出少句聲,給他空間自行處理;你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類,覺得自己的生活受到影響,可能會有些怨言,認為需要盡快讓一切重納正軌,但總不會兜口兜面爆粗力插。不是因為你包容,只是,因為,你知道,這樣做,很賤。而你很介意被人知道自己有幾賤。

不過,一旦放在網絡世界,世界便變了樣。明明放負者跟我們無闗,沒有搞到我們多了工作遲了收工減了人工,我們還是不介意將自己最殘忍的一面公諸於世,再惡毒的評語,也用得上。或者,也是人之常情,總不可能要求所有人也能夠體會其他人的苦況,總有人冷漠無情自私自利亳無同理心。只是,假設我們有機會跟當事人面對面傾談呢?我們又肯定會左一聲加油右一聲撐住喎。真心想嘔吐。

Ad Block
傅家俊

不信?不妨做個實驗。傅家俊經歷了多年低潮後,在香港的紅磡體育館,連番挫敗勁敵,殺入決賽才僅敗給奧蘇利雲獲得亞軍,重振聲威。有網民留言:「過氣球手」,「乜佢仲識打咩?」傅家俊約這堆網民出來篤返盤波,你認為他們夠膽重複一次自己的見解嗎?不會的,他們的態度只會180度急轉,對白變成「你真係香港之光呀!」「決勝局打出147,真係得你呢啲頂尖高手先做得到!」不會覺得自己之前傷害了他人,不會覺得自己的行為太過醜陋。

Ad Block

所以,只能給傷心者一句建議:別介懷無聊人的催促,別強迫自己回復正常。

傅家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