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11 04:29:04
日報

別只把悲傷留給自己

分享:
舞台劇

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句話由細聽到大,但作為淚腺異常發達者,經常會因為一句話觸及情緒敏感地帶而失守,小則鼻酸,大則決堤。

試過很多年前在家中看明珠台播放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經典之作《情書》(1995),當看到秋葉茂(豐川悅司飾)晨咁早笑住鼓勵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向遙遠的雪山高呼多次「お元気ですか,私は 元気です」(你好嗎?我很好!)──旨在懷念和放下因登山意外身亡的未婚夫藤井樹(柏原崇飾)而忍不住痛哭時(那座山正是意外現場,也是女主角心裏從未復原的傷口),我也在客廳沙發上,對着電視機「爆喊」。幸好就在此刻轉播廣告,不然情緒難以平伏,雖然已經嚇親屋企人,原本在玩手機的胞妹問:「阿哥你有冇事?」也試過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看巴西公路電影《中央車站》(Central do Brasil/1998),尾段一幕,女主角Dora(Fernanda Montenegro飾)清晨告別尋父成功的Josué(Vinícius de Oliveira飾)後,她在巴士上寫信給對方。當聽到以旁白讀出的信中內容後,眼淚同樣無法制止,只是身旁的一班預科同學好像完全沒有感覺。

10年後移師香港舞台的《4000里》

睇電視睇電影尚且如此,看舞台劇更不用說了,演出中途喊濕紙巾的例子多不勝數。比較誇張的一次是在葵青劇院看賴聲川編劇、風車草劇團主演的《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看到邵美君與梁祖堯重逢一幕,不自覺地想起已仙遊的祖母,難忍思念,雙眼瞬即「排洪」,但又不能放聲大哭,以免騷擾其他觀眾,實在是理智與感情的大考驗。上月(10月2日)在大會堂看《4000里》(4000 Miles)也有類似情況,這是劇場工作室與Love Production聯合製作的舞台劇,改編自美國劇作家Amy Herzog原著同名劇本,2011年6月於紐約Lincoln Center Theater的「LCT3」全球首演。10年之後(2021年8月)移師香港舞台,王耀祖和廖淑芬分別飾演21歲孫仔Leo和91歲阿婆Vera,最終此劇榮獲「第30屆香港舞台劇獎」年度優秀製作,而廖淑芬更榮膺最佳女主角(喜劇/鬧劇),所以知道重演時,九秒九「撲飛」去。

Ad Block
舞台劇

希望給予觀眾溫暖感覺

好奇想知,為何當初想改編這齣舞台劇帶來香港?阿祖說:「大概6、7年前,當時我已經覺得(這個劇本)好啱我同廖淑芬做。嗰日我哋兩個喺度數,先至發現原來今次係我哋第11次合作,我哋真係亦師亦友,好有默契。(當年)一直都覺得(這個劇本)好啱做,但一直都未有好啱嘅timing,最終(2021年)都做咗;我哋覺得呢個戲而家好啱做嘅(原因)就係,(無論)我自己做又好,睇都好,我都好想俾到觀眾一種暖嘅感覺,我覺得係而家我哋需要嘅。」

Ad Block

主角不斷傾偈的舞台劇

故事講述向來「冇尾飛堶」的孫仔 Leo,突然有天無故現身紐約,來到祖母Vera位於曼克頓下城(Lower Manhattan)West Village獨居的家,這裏亦是整套劇的唯一場景。基本上,《4000里》就是一齣讓觀眾望住台上兩位主角不斷傾偈的舞台劇,完全談不上高潮迭起來回又折返人間,而是透過沒有手機干擾的「純靈魂對話」,掀起內心從沒痊愈的傷口。原來與Leo一起踩單車的摯友在旅途上不幸遇上交通意外離世,結果Leo為堅守承諾,獨自騎單車橫越美洲,全長4,000里。對於好友客死異鄉帶來的創傷,還有自己凌亂不堪的人生。他一直選擇迴避,直至某夜,他向Vera透露意外發生時的細節,講完一大論,坐在身旁的Vera竟然說:「我冇帶助聽器,聽到啲聽唔到啲,但係我唔想打斷你。」

Ad Block

It’s OK to be sad

這幾句對白本來是笑位,卻好像敲打了內心一下,眼淚即時「嚟料」,我默不作聲,任由眼淚沾濕口罩,我好像在那一刻完全明白《4000里》的劇本威力──說到底,人生在世,人人都有幾個傷口「跟身」,何以多年後仍然隱隱作痛?因為我們從沒讓自己療傷,擔心講得太多又會有人話你「放負」,所以一直不敢開口。其實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雙耳朵,Vera是否將所有細節聽清楚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陪伴,容許自己打開心窗,將內心溫柔和軟弱一面示人,當然可以哭啊。都甚麼年代了,哭從來不代表軟弱,請放下社會多年來的「洗腦式教育」,It’s OK to be sad,不開心,記得要同人講,別只把悲傷留給自己。

Ad Block

*《4000里》劇照由劇場工作室提供(攝影:Kit 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