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2-15 06:00:00

反高潮唱好大陸嘢

分享:

過年,是不是很想去看賀歲片?黃子華定葉念琛?乜話,情願睇《黑豹》,甚至《格雷》?都好過睇《西遊記》或者《捉妖記》,因為唔想聽國語或者配音廣東話?明白的。我更加明白為何《芳華》在香港的成績如此慘淡。
 

說起賀歲片,馮小剛曾經是專家。由《甲方乙方》、《不見不散》、《沒完沒了》,正正式式開啟大陸的賀歲片市場,到《大腕》開始試香港的水溫。有好幾年,馮小剛的電影作品,曾經頗受香港觀眾歡迎,或者保守一點形容,是不被香港人討厭:《天下無賊》、《集結號》、《非誠勿擾》、《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不說票房多少,至少有口碑。似《非誠勿擾2》叫好叫座,就簡直是大陸商業電影入侵香港的最成功例子。都六、七年的事了。近幾年,除了周星馳還算勉強頂得住,其他所有電影只要有少少大陸味半隻簡體字,都不再吸引到香港人。國產片本身就是原罪,理得你請了哪一班香港巨星做主角。《芳華》的主角全是不知名新人,當然不會出現奇蹟。

大家都怕了《戰狼II》的那份鞋油味,而偏偏愈來愈多大陸戲充滿自我感覺良好的大中國主義。香港人愈討厭,大陸人愈受落。在強國身邊,香港甚麼也不是,於是,在香港成名的導演如林超賢,紛紛北上附和主旋律。北京出生的馮小剛反而沒有。上一齣《我不是潘金蓮》,化身大陸版活地亞倫,自己讀埋旁白,用偏低的成本,黑色幽默的手法,文藝片的包裝,力插大陸官僚。講人話㗎!其實幾好睇,但唔知係怕了那個圓形鏡頭,還是怕了范冰冰的村姑look,電影在香港無聲無息地上畫落畫。今次《芳華》是史詩式大製作,大陸票房超過十億,香港的票房大概連《與神同行》的零頭也沒有。可惜呀!我覺得這是繼《讓子彈飛》後,最值得看的國產片。

我會形容《芳華》是大陸的《阿甘正傳》。透過文工團中男男女女,側寫近代大事,尤其聚焦文革時代的演變。男主角是個超級好人,擁有一如阿甘的價值觀。在美國,這種好人經歷戰亂後結果被創作到變成超級富豪;在中國,如果真有阿甘,他會被政府用完即棄然後傷痕纍纍地自生自滅。馮小剛如實拍出來,沒有美化沒有歌功頌德猛話共產黨最偉大。然後,有人話,《芳華》拍出來的文革,美好如畫,都沒有將真實中可怕變態的一面勾劃出來。我說,這裡是大陸呀!你估是波士頓還是洛杉磯?如果真把毛澤東的禍害似紀錄片般如實反映,你估電影還可以上畫?不是說這一齣電影,是說馮小剛以後的所有電影喎。批評別人總是容易的,但我情願欣賞別人擁有的才華、不屈和勇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