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2-04 04:30:00
日報

口講式作文

分享:

我是個講廣東話的中文系畢業生,愈來愈多人指出粵語才是古雅中文,學術上我知道源流,情感上我暗暗自豪,理性告訴我不可行。
 

正如甲骨文必然最經典,但用甲骨文寫文章根本無人識。用廣東話寫文章未至於無人識,卻去不遠。我偶爾在專欄夾雜口語,陸台、星馬的朋友表示納悶,於是我提醒自己要以清通語體文表達,尤其當想多些外援明白此城此景感受時,湧不出鯉魚門,沒意思。

滿紙口字邊的咁、啲、嘞,加上要憑想像(因為正確廣東話字人言人殊),我覺得徒添閱讀困難,聽或者流暢,看一定辛苦。還擔憂傳給對方能否顯示──不同電腦/手機的生僻字字庫有輕微出入,會變怪獸碼。

方便自己,麻煩別人,絕不可取。

近日兩件事偏又動搖我。Facebook政府新聞網和遭扣押港人的家書,不約而同廣東話寫成!啟示:
一、即無關政治顏色,並非本土主義者才故意為之。政府新聞網,我倒替它害怕,衙門文告竟叫中央看不懂,該當何罪?搞分裂?
二、那封相信是偷渡客家書,報平安的,更不會貪得意扮生鬼。
三、唯一解釋,大家認定和習慣了口講式作文。那麼,十二年全民教育算白費?作文堂都教書面語吧。
我想講,即使外國人、北方人也不完全「我手寫我口」,文句要經過深思鍛煉而成,一味求快,難怪香港語文水平下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