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11 08:00:00

影評|《盜月者》富娛樂性 題材有新意

分享:

姜濤演的萊叔指派Anson Lo和張繼聰往日本盜取名錶。(《盜月者》劇照。)

前陣子看到電影《十二怪盜》預告片,那種硬滑稽令人失笑,故事講偷盜,《盜月者》由3位MIRROR成員合演(姜濤特別演出),也寫偷盜,卻是完全另一齣電影,不要搞錯。

《盜月者》由袁劍偉執導,編劇是袁劍偉和陳健鴻,是一齣「神偷片」,故事過半在日本發生。因此你可將它理解為《東京攻略》、《韓城攻略》之類的片種,再加一點香港傳統犯罪片的元素,也錯不到哪裡去。袁劍偉2016年拍《暗色天堂》成績還可,2020年拍《死因無可疑》則公認是大爛片。新片表現中規中矩,故事的基本橋段,頗有港片鮮有見到的題材,但故事越到後面,越無法埋尾,故事犯駁,有點落雨收柴。作為賀歲娛樂片,為了看幾個鏡仔,電影熱熱鬧鬧,可以一看。

Anson Lo、Edan、張繼聰和白只,(《盜月者》劇照。) 姜濤首次演反派萊叔。(《盜月者》劇照。) Anson Lo在《盜月者》演開鎖高手。(劇照) Edan在《盜月者》演馬文舜善於裝拼手錶。(劇照)

偷龍轉鳳行動

《盜月者》要盜的是手錶,故事開始,寫馬文舜(呂爵安飾)是二手手錶專家,也是一個錶壇蠱惑仔,專門砌「拼裝錶」。所謂「拼裝錶」(又稱「對期錶」)的零件都是真的,但由專家在市場上搜集回來,本屬不同的(壞)錶,再拼在一起售賣,它不是「假錶」,但聲稱全是原裝,因此也是犯法的。有天一個二手錶店老闆萊叔(姜濤飾)前來找馬文舜,要他參加一次偷龍轉鳳行動,他本不想,但痛腳被抓,不得不去。他們的目標是身在東京,已故畫家畢卡索生前的3隻手錶,行動先要找馬文舜砌出3隻「拼裝錶」,團隊再爆入錶行內,把錶換掉,揚長而去。

參加行動的,還有頭目大賊(張繼聰飾)、渠王(白只飾),以及負責開夾萬的阿佑(盧瀚霆飾)。

白只與張繼聰默契十足。(《盜月者》劇照) Anson Lo在《盜月者》首次開槍。(劇照) 姜濤在《盜月者》首次開槍。(劇照)

橋段犯駁

據導演自言,創作靈感是2010年讀報看到「離奇劫案4匪搶郵袋」。《盜月者》的優點,是確實有做詳細資料搜集,寫假錶界的交易,犯罪片從來都是港片傳統強項,這次確有一點新意。製作上,寫團隊到日本,為了查出錶店安放名錶位置,扮鬼扮馬,到店舖「踩線」,奇情橋段,感覺有如《盜海豪情》系列的縮小版,頗有娛樂性。但細心一想,《盜月者》的故事骨幹其實是十分犯駁的。偷龍轉鳳,是在不知不覺下進行,而事發後被盜者懵然不知;若是爆破式偷竊,則要在警鐘響起之前,偷去名錶,然後閃人。像《盜月者》故事之中,半夜爆破,開了夾萬偷去手錶,然後放入假錶,你連牆壁都爆開了,換上「拼裝錶」錶行又怎會沒有察覺呢?

白只與Edan有不少對手戲。(《盜月者》劇照) 《盜月者》劇照。 《盜月者》劇照。

以情節為主導

戲名叫《盜月者》,其實戲中除了3隻畢卡索手錶,還有史上第一隻上月球的手錶,即是Moonwatch(登月錶),眾人在打開夾萬的一剎那,竟發現夾萬內有Moonwatch。雖然劇情上Moonwatch十分關鍵,但故事由始至終Moonwatch都不是盜竊目標,那又何來「盜月者」呢?

寫犯罪片,故事中團隊成員閒聊間總會聊到,你為何會做這一行?有人是生意失敗,欠下巨債,有人是被逼上梁山。《盜月者》最怪一點,是完全以情節為主導,角色們動機一概不理,也因此,它真的是純商業娛樂片,人性化的描寫,連一秒鐘也沒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