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30 04:30:02
日報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分享: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重要事要先講:《給十九歲的我》絕對是一齣好電影。

1) 但其實一開始我嘗試避免去看。原因,可能好無聊,對我來說卻是一個相當真實的原因:早在看trailer時,聽到用上了《Those Were The Days》這首歌,這首歌,是我每逢聽到必定感慨的歌,感慨甚麼?感慨時間的流逝。如果時間是一條河,我們都在這條河漂流,回不了頭。

2) 人在時間的不斷流逝裡,不是死固固,而是會成長,變老,過程中,注定無常——我們以為能夠控制甚麼,以為能夠為個人未來而籌備甚麼,結果,原來有太多事我們都控制不來,而又不知不覺,活到一定年歲,就像《Those Were The Days》所唱,沒有變得聰明。

3) 如果記憶沒有呃我,第一次聽這首歌,是Form 1,跟《給十九歲的我》那六位同學被開始記錄的年歲大致相同,但不知幸或不幸,沒有金像導演拍下我的成長。

4) 我唸的中學,在沙田的確有一點歷史,但當然,及不上建於1900年的英華女校。因為舊校舍重建,校長找來校友張婉婷,記錄一群在千禧年出生的學生,而記錄的起始點,2011年。

5) 或許某些高瞻遠矚KOL能夠(在事過境遷後)詳細說明香港的未來,但張婉婷肯定不會知道,那六名學生亦不會知道,以後未來?對她們都是個徹徹底底的謎,想知,就惟有一直活下去。

Ad Block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張婉婷用十年時間, 記錄師妹,也不自覺記錄了香港。

感謝人生無常這回事

張婉婷用十年時間, 記錄師妹,也不自覺記錄了香港。

6) 她們在最初,有天真的,有自命叛逆的,有一早立定志向的,有似乎預視了自己注定飄零的;唯一共通點,她們都是真正年輕的人,曾經真真正正年輕過的人,因為太年輕,所累積的過去不多,沒有太多資本撫今追昔,而只管把心思目光,放在那廣闊的未來——「未來」,原來不只是一個純粹涉及時間的詞語,還附帶空間,有空間讓她們向著夢寐的地方和領域努力前行。

7) 事實上她們都努力,即使努力的程度和方式不同,但都有努力,然而努力不代表必然得到你努力想得到的,像「香港小姐」,她不會預計到自己要離開英華離開香港,前往美國,亦自然預料不到當她符合參選香港小姐的年齡資格時,已經沒有太多人會去care誰是香港小姐。

Ad Block

8) 這就是無常。無常是,塵世間人和事的偶然聚合,這種偶然由不得你去操控,而偶然的結果,可以微小,也可以強大,大到改變一個地方。

9) 這也是《給十九歲的我》碰上的偶然,如實經歷到的無常——張婉婷這個拍攝project,由當初一個可能只為記下母校校舍重建期間六個女生的成長,偶然地,變為一個同時記下香港由2011至2021這十年光景的記錄、節錄——六個平凡學生的青春,偶然跟這地方變化最急劇的十年重疊,張婉婷濃縮地,給我們看見人的微小,同時看見時代之大,卻沒有動用一種「重」的方式來渲染,反而是,由始至終都帶有一種「輕」,沒有批判,沒有注入悲情,但也不是全程冷眼旁觀,她既是導演,同時借用旁白,以一個學姊身份,陪師妹們走過——走過這永恆的一個片段。她們的青青固然是永恆的一個片段,又其實,某偉人的一生,或某個風起雲湧大時代,在永恆之中,都只是一個片段,重極有限。

Ad Block

10) 在無常中她們嘗到挫折,但她們沒有折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