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10 04:30:33
日報

《給89歲的我》

分享:
《給89歲的我》

《給89歲的我》

最近張婉婷導演作品紀錄片《給19歲的我》弄個滿城風雨,早前更暫停公映,估計作品不易重見天日。事情應該這樣子就完結。有參與其中的女同學公開反對電影上畫,張導演也就此嗌停,其他人要罵要鬧也會跟電影一樣消失,因為都沒甚麼好說了。

我算不算「幸運」呢?我在電影暫停公映前,因為聽過朋友推介,很早已進戲院看過。觀後感和片中女生的感想感受都是很個人的。我看完後覺得紀錄片蠻好的,最深刻的一定是「阿佘」那一段,當她畢業時,忍不住流住淚說:「我好似從來都唔屬於呢度咁。」(現在不怕劇透吧?因為未看的都不可能看到了。)我的眼淚也徐徐地落下。大家都易為別人委屈而哭,戲院內很多人都在這個時候拿出紙巾。後來想到,一間著名女校把一個這樣反叛有性格的女生放出來給大家看,拍她放學吸煙拍拖曠課,其實已經很有意思。難道名校只有光鮮嗎?現實就是甚麼都會有。而且後來「阿佘」在電影中的「結局」慶幸也是完滿的,大家放下心頭大石。

Ad Block

「阿聆」反對電影公映,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真心的——「死喇,邊個係阿聆?」我想來想去都想不出來。這種感覺真的很個人,我對其他同學都有印象,就是對她特別沒感,差不多連她的樣子都忘掉了。既然感覺很個人,所以「阿聆」對自己的片段很有感覺,看完很不安樂,當然都是能夠理解的。不過如果這電影要完全滿足所有人的情緒,似乎是件非常難的事,或者這電影一開始就應該難產才對?但想起來也覺可惜。

張婉婷在紀錄片中,其實有放出了「女生討厭攝製」的片段,她們看到鏡頭就跑,還說要講粗話,讓她們剪接不到片段進電影。既然紀錄中可以這樣紀錄,我有個想法——繼續拍下去!繼續把最近這些事情都拍下來,張婉婷也成為了「忘齡女學生」(!),看這件事繼續發展如何。或者到了張導89歲的時候(還有十幾廿年),說不定「阿聆」又已經釋懷,再把接著這些年發生的剪接出新版本《給89歲的我》,如電影最後所言——我哋見到嘅,只係永恆嘅一個片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