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1 04:31:49
日報

給19歲的我

分享:
給19歲的我

給19歲的我

這次專欄想跟大家推介一部港產片,是張婉婷導演的《給十九歲的我》。

故事本來是導演為她母校——英華女校遷校舍作個紀錄,校長找來了幾位中一女生,打算由她們在原校址,搬到深水埗臨時校舍,再搬到原址的新校舍這幾年間,借紀錄幾個女孩的成長,來看英華女校的轉變。

但是計劃追不上變化,新校舍一直未搞掂,女孩一年一年長大,最後她們看到自己母校新校舍時,已經是十年後,她們都是大學生了,長得亭亭玉立。

校長和張導演本來的預算完全失準,更多估不到的發生:校長患病,香港在這幾年間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由反國教到佔中再到反送中運動,小女孩由自己的小世界逼不得已被捲入大時代的轉變。

電影非常真實,人物真實,時期真實,要說的說了,就已經好看。

雖然我不是英華的學生,但也不難投入,張導演說的是香港人的故事,很容易找到共鳴。我不劇透,大家自己入場觀看。

說計劃追不上變化,除了學校比原來預計的重建時間還要長令拍攝的時間和目的被打亂,這個當然是令人措手不及,我想還有一個不容易處理的,就是這幾位故事的主角,都是拍攝難題。拍攝十年,小孩變少女,由規規矩矩,非常聽話的孩子變得非常反叛,連父母都搞唔掂,何況是攝影師和導演?孩子沒有博上鏡的心態,反而非常討厭你老是跟着她,如果導演沒有最大的耐性,恐怕也不易。

最近好多港產片都被吹捧,但真正好的,我認為只有這一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