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4-18 06:00:00

星光奇遇結良緣:懷舊片場版野蠻女友

分享:

日本商業片主流類型,始終是愛情片。年輕俊男美女遇上,愛過死去活來,成本不高,總有年輕捧場客。近年流行純愛片,指「無邪念」、「無肉體關係」、「不求回報」的愛,拍得太濫橋段已很難玩出新花樣。武內英樹《星光奇遇結良緣》也有純愛成份,但還加上了懷舊、幻想等超現實橋段,再加上他素來強項在於搞笑(拍過《交響情人夢》、《羅馬浴場》),電影的娛樂性總算是豐富,也有較多新意。

電影故事講述1960年,年輕的牧野健司(坂口健太郎飾)在片場做助導,也跑龍套,他的夢想是當導演,最喜歡的女星,是在附近一間「浪漫劇場」戲院,觀賞只有孤本的30年代黑白電影《調皮公主與三獸士》女主角美雪公主(綾瀨遙飾)。有一天,這孤本菲林要賣了,他最後一次在戲院欣賞時,奇蹟發生了,戲中黑白女主角竟然走到熒幕之外。公主走到現實世界,他縱使漂亮動人,但性格橫蠻,不斷闖禍,令這麼喜歡他的健司也受不了。但生活下來,他還是愛上了公主。另一方面,電影公司千金其實暗戀健司,總給他機會寫劇本,人人都知道只要他跟千金一起,就能成為大導演。健司喜歡的是美雪,但美雪總不給他答案,因為她身上也有一個大秘密。


靈感來自就像活地亞倫《戲假情真》
電影原名《今夜就在浪漫劇場》,賣點是懷舊電影。電影的出現,是9年前監製稲葉直人一直構思,想找凌瀨遙拍一齣女主角在銀幕跳出來的愛情故事,就像活地亞倫《戲假情真》(Purple Rose of Cairo)一樣。由黑白舊片,到六十年代,再到電影後段跳到現代(相信是千禧前後),戲中世界橫跨了約七十年,綾瀨遙在戲中換上25套戲服,雖然已年過了三十,但面孔仍然美麗精緻得像雕像,相當動人。影片最奇妙的設計在於前段,當綾瀨走出銀幕,在彩色世界之中,卻還是一身黑白,特技就做得很出色。戲中重點場地──浪漫劇場,其實是二十年前已倒閉的「足利東映中心」,製作團隊根據舊日照片,將它儘量還原,對懷舊影迷或欣賞日本人製作認真的層面上,也值得一讚。

回到電影本身,《星光奇遇結良緣》的核心橋段,其實《戲假情真》版的《我的野蠻女友》,再加上《觸不到的蠻人》等奇幻愛情電影的變奏。女主角野蠻惡死,總是把男主角喚作「下僕」。男主角健司向她表白,她總是不予回應,其實背後是有一苦衷。苦衷背後原因,使人同情動容(這裡不便劇透),這其實是《野蠻女友》的主要橋段,當年模仿者眾,事實上電影後段,主角退出情場,跟情敵坐下攤牌一幕,也是《野蠻女友》的變奏。不過武內英樹把主要橋段加上了懷舊黑白電影世界,藉片中女星目睹戲院觀眾越來越少,而自己天天演同一齣戲等等,談時光流逝,人情冷暖,再在前段加點胡鬧搞笑,也總算變出了一點新意。只是武內擅拍喜劇,電影結局實在未達到淚崩式的感動。

Ad Block

不過像《野蠻女友》(2001)都接近二十年前了,年輕觀眾沒看過,大概不會覺得劇情有點熟口熟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