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25 04:29:01
日報

《伊朗式英雄》 好人變狗熊

分享:

伊朗導演法哈迪(Asghar Farhadi)的電影真好看,也鮮有失手。他善看社會小人物,2009年憑《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2011年《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最佳影片」、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外語片」等。到2013年再憑《伊朗式離婚》(The Past)獲康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2016年憑《伊朗式遷居》(The Salesman)再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社交媒體推波助瀾

新作《伊朗式英雄》故事說來簡單,但細節極為豐富,同樣寫的是小人物處境,法哈迪要問的是:天有不測風雲、禍兮福所倚,好運厄運其實是一體兩面。他描寫在社交媒體的急速現代生活下,人性的羊群心態,追英雄和追打狗熊,根本沒有兩樣。Andy Warhol預告每人都有15分鐘成名,到底是不是好事?

主角拉謙因欠債入獄,假釋期間,女友在街上意外撿到一個手袋,裡面裝滿了金幣。他被誘惑,想過這是否上主安排,拿這些金幣去賣掉,令他能清除部分債務,但賣的過程有了點小意外,他決定貼出街招,找尋金幣主人,物歸原主。果然不久主人出來了,跟對方比對資料,確認是物主,就把金幣歸還了,此事意外地被傳了出去,電視台要來訪問他,社交媒體也將他推舉成難得的好人,看來一片叫好的事情,很快就可以變了樣。

Ad Block
《伊朗式英雄》 《伊朗式英雄》 《伊朗式英雄》 《伊朗式英雄》

劇情急轉彎

據法哈迪自言,這故事靈感來自報道,他早已閱過類似故事,一個普通人因做了好事成了傳媒焦點,卻不知可能是禍從天降。當他成了英雄,債主看到卻很不高興,認為他明明欠債不還怎可能是個好人,而他更緊張的是自身,既然拉謙沒有還錢,他還要在牢中坐好一段時間,還債沒有了期。另一方面,由於風向一轉,他成名了開始有人在網上指這其實是由拉謙自編自導自演,以博取全民讚賞,他要證明故事並非杜撰,就得找到那金幣主人。問題來了,一是由於金幣主人根本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法,根本找不著;二,是載金幣的袋子是由他的女友撿獲,這事不能公開,結果大話冚大話,後果牽連甚廣;三,性格溫和,一直微笑面對一切的他,因為被冤枉,也被迫得急了,與人口角,繼而動粗,事件開始急劇變味。

沒立場的視角

法拉迪的戲,總是演出和剪接如流水,看他平靜地拍一家人生活、對話,已流暢得是藝術。寫各方伊朗人,為了名譽可以不顧一切,雖然觀眾身在國外,也是能代入其中,為之動容。到一直看著主角被命運捉弄,觀眾一方面期望金幣主人能夠突然重現人間,化解危機,另一邊面看著寫實風格的作品,又彷彿知道事情沒那麼順利。再加上他往往沒有立場,恍如上天看着萬物如芻狗的視角,讓電影更模稜兩可,也更真實。傑作,大力推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