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1 04:30:16
日報

正義迴廊影評|不要忽視《正義迴廊》陪審團

分享:

是有點殘忍,不過,不得不承認,我算喜歡觀看奇案電影。

殘忍,不在鏡頭血腥,在於重現慘劇,對受害人或受害人的家屬,難免構成二次傷害。假設,我是遭雨夜屠夫性侵兼殺害的女子的父母,開電視看雜誌,不斷看見任達華在《羔羊醫生》扮演林過雲,大家無傷大雅地吃著花生談論,應該會痛不欲生。或者,你會認為時間隔得夠長,十年八年,便可沖淡記憶沖淡感受,有些痛苦,一生一世的。

九十年代至千禧年代初,奇案電影氾濫,有些出色如《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或《郎心如鐵》,也有部分如《人頭豆腐湯》,比較粗製濫造。其後,是香港治安變好了?還是,真正的奇案已經不容許改編?同類電影買少見少,近幾年,最成功的,首推《踏血尋梅》,改變了大眾對港式奇案電影的觀感,除了殘忍分屍過程拍得更震撼之外,特別注重對兇手與受害人的心理描寫,側寫了對社會對現實的見解。在當屆金像獎,郭富城、春夏、白只、金燕玲分別獲得影帝影后,最佳男女配角,翁子光也成為最佳編劇。

重溫正義迴廊專訪 麥沛東難頂分屍惡臭

Ad Block
不要日忽視《正義迴廊》陪審團

《正義迴廊》重點在法庭

一直期待翁子光導演的新作,可惜《風再起時》似乎還未有正式公映日期。由他監製的《正義迴廊》遲來先上岸。驟眼看來,好像是《踏血尋梅》的變奏:《踏血尋梅》以深水埗援交少女被殺一案作藍本,《正義迴廊》則改編大角咀肢解父母案。在新導演何爵天首次執導下,野心更大。

《踏血尋梅》以警察郭富城的視點出發,深入理解兇手白只與受害人春夏的心理,再牽連到他們身邊的家人、朋友……《正義迴廊》也有警察,但重點不在警局,在法庭,基於疑兇有兩個,辯護律師也兩個,加上檢控官,兩個疑兇各自的家人,角色眾多。《踏血尋梅》當年在金像獎拿了個演員獎項大滿貫,《正義迴廊》要及得上,是有點難度,至少很難說有哪一位演員具備足夠戲份角逐最佳女主角。不過,最後有超過五位演員入圍不同項目的話,我覺得毫不出奇。
 

Ad Block
不要日忽視《正義迴廊》陪審團 不要日忽視《正義迴廊》陪審團

麥沛東有力爭獎

相信楊偉倫與麥沛東必然有份,尤其麥沛東,就算角逐最佳男主角,也有機會,争最佳男配角的話,應該幾難輸。不過,我覺得電影的真正戰場,不在兇案現場,也不在法庭,是在陪審團商議裁決間房,跟經典電影《十二怒漢》(12 Angry Men)相似,透過不同背景的評審員的爭論,勾畫出當刻社會的衝突與矛盾。我特別喜歡邱萬城入形入格的演出。不知道邱萬城是誰?Google一下,包保你立即認得出來。如果我有一票,我會選他角逐最佳男配角,當作打氣也好。

元素如此豐富,就算簡簡單單拍出來,已經足夠劇力萬鈞。新導演何爵天初生之犢不畏虎,還在拍攝手法敍事手法對白設計上費盡心思,技巧之成熟,不似處男作品,但那份豁出去的幹勁,又一眼看得出是年輕人的專利。希望導演打破宿命,陸續有來。不是必須再拍奇案電影,即使,題材確實不缺:拿近幾年法庭處理的個案,隨手一翻,也是上佳元素。不說甚麼,有朝一日,如果有人改編陳同佳案,已經肯定精彩。

看得到這齣港產片面世的話,香港,應該已經脫胎換骨了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