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09 19:00:00

正義迴廊專訪|重演弒親肢解案 麥沛東難頂分屍惡臭 楊偉倫:最痛苦係要殺好多次

分享:

改編自2013年大角咀肢解父母案的電影《正義迴廊》上周四(27日)公映,有蘇玉華、林海峰、楊詩敏(蝦頭)、邵仲衡等實力派演員坐鎮,透過法庭對峙、奇案重組、陪審團之間的角力,引發對法制、公義與真相的反思,口碑載道,票房後勁凌厲,由起初單日票房僅20萬,至今票房已衝破1千萬。首次擔正的楊偉倫(阿卵)和麥沛東(麥東)演技亦備受讚賞,麥東更奪得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華語)最佳演員獎」。兩人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弒親分屍的初體驗,並化身陪審員為角色作判決。

麥沛東和楊偉倫在電影《正義迴廊》重演轟動一時的大角咀弒親肢解案。(林俊源攝)

麥沛東和楊偉倫在電影《正義迴廊》重演轟動一時的大角咀弒親肢解案。(林俊源攝)

阿卵:演張顯宗感悲涼無力

《正義迴廊》是新晉導演何爵天首套執導長片,由奇案電影《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監製,起用舞台劇出身的阿卵和麥東演「天才與白痴」男主角,阿卵演自命聰明的弒親逆子張顯宗,麥東則演其低智商的好友唐文奇。兩人曾多次合演舞台劇,多屬搞笑擔當,電影方面,則是繼《媽媽的神奇小子》演蘇樺偉的神奇隊友後再次同框。

憑《大叔的愛》演「平哥」入屋的阿卵,首次演思想、情緒和心理都很負面和黑暗的角色,他表示,「張顯宗底層有種悲哀,他憤世嫉俗因為自覺被世界孤立,同時他亦推開這個世界,從揣摩角色到拍攝,我長期處於悲涼狀態,有種提不起勁的無力感。幸好,我們一起研究如何演繹時,給我動力跳出角色。」而最難頂的,莫過於親手殺自己父母的戲分,「最痛苦是在戲內要殺好多次,精神和感情狀態都好辛苦。」

麥沛東和楊偉倫向來多演喜劇,在電影《正義迴廊》首次擔正演殺人犯。(林俊源攝) 麥沛東和楊偉倫在《正義迴廊》演弑親肢解案疑犯,由9名陪審員裁判定罪。(劇照) 麥沛東和楊偉倫(左一及二)在《媽媽的神奇小子》中,演蘇樺偉的神奇隊友。(劇照)

麥東為角色增肥至200

拍戲經驗較少的麥東向來對奇案感興趣,如今如願演變態殺人犯,落足心機準備,重複細看原型人物僅有的網上訪問片,「他很直接和單純,鍾意就說好,唔鍾意就說不好,很小朋友的,好鍾意受關注。」為了配合角色造型,麥東既要以凡士林塗得一臉「油頭」,更要特地增肥,「拍這戲時我差不多肥到200磅,我的臉塞爆整個畫面,起初也介意,後來已豁了出去,家人睇完戲都話搵唔到我條頸,長期雙下巴。」

分屍後 戒肉兩星期

不過,最難頂必然是分屍場口,劇組人員以豬內臟扮成人內臟,早於拍攝前3日已將煲熟的豬骨放進膠箱,放在露天日曬雨淋。他憶述,「好記得在一幢唐樓拍攝,我上樓途中,已有工作人員提醒我,我以為頂得順,點知在走廊已聞好濃烈的臭味湧出來,就像煲豬骨汆水時的『豬羶味』。我拍完連頭髮都有味,剛好那天大家食燒味飯,我聞到立即反胃,整日都食唔落,第二日才開始進食,跟住兩個禮拜冇食肉。」雖然惡臭難耐,但想起阿卵、導演和劇組團隊眾志成城的一團火,一切也值得。

楊偉倫憑《大叔的愛》演「平哥」入屋。 楊偉倫在《大叔的愛》與練美娟的一段情,爆笑又溫馨。 楊偉倫在《正義迴廊》一改搞笑形象,演孤傲的弑親逆子。(劇照)

自嘲唔靚仔又矮

談到怎樣揣摩弒親肢解案疑犯的心理?阿卵認真分折,「作為演員,必定先找自己與角色相似的地方,這角色對自己不滿和自卑,接受不到自己,由自卑變自大,才一步一步引發出殺人行為。他說過有人嫌他生得矮而自卑,我唔靚仔又矮,也有自卑過的階段。」阿卵慶幸在演藝路上找到自己的發展路向,「其實學演戲,首要學了解自己,因為做演員,唯一可用的是自己,這個你有甚麼好或唔好,都要了解和接受,才可發揮得好。」

扮慘博同情

麥東自言從演藝學院畢業至今,獲得師兄師姐和父母的愛錫支持,跟唐文奇最相似之處,就是甚得身邊人關愛,「唐文奇有個極端溺愛他的家姐,以致他需要極大關注,變成控制狂,他不是強硬地控制你,而是扮慘以弱者身分博同情,例如自殺令家姐陪伴身邊。」阿卵半說笑指,幸好他們沒有走上殺人之路。目前仍十分隨和。他補充說:「雖與角色有些類似,但選擇上有不同。

Ad Block
麥沛東憑《正義迴廊》奪得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華語)最佳演員獎」。(林俊源攝) 麥沛東在《正義迴廊》演低智商的唐文奇,特地為角色增肥至200磅。(劇照) 楊偉倫自言生得矮又唔靚仔,跟《正義迴廊》的張顯宗相似。(林俊源攝) 麥沛東形容唐文奇是扮慘博同情,曾經為情自殺以取得其姊(楊詩敏飾)關注。(《正義迴廊》劇照)

互利共生的真友情

戲中的張顯宗和唐文奇本是好友,但在審訊期間互相卸責,到底兩人是否僅是互相利用?麥東和阿卵均認為兩角色曾真心相待,麥東表示,「他們友誼深厚才會分享家事。唐文奇的愛情路不順,漸失安全感,家姐拍拖令他頓失倚靠,張顯宗就像大哥哥照顧他,心靈有所庇蔭。」阿卵續指,他倆都自覺被社會排擠,互相需要,是互利共生的關係,「張顯宗覺得世界冇人了解他,無法宣洩他的想法,但唐文奇就像好崇拜他的細佬,永遠聽從他。」

Ad Block
楊偉倫和麥沛東是演藝學院的師兄弟,兩人曾多次合作,老友鬼鬼。(林俊源攝) 麥沛東在《正義迴廊》的演出獲致讚賞。(林俊源攝) 楊偉倫自言拍《正義迴廊》期間,受角色影響,長期處於悲涼無力的狀態。(林俊源攝)

寧縱勿枉

《正義迴廊》裡的9名陪審員,聽過兩位被告自辯、法庭的舌劍唇槍後,判張顯宗謀殺罪名成立,唐文奇非法處理屍體罪成。阿卵和麥東又會怎樣判決?阿卵認為,張顯宗的罪名沒爭議性,懸點在唐文奇有否動手殺人,「始終沒明確證據證明他謀殺,雖然我有懷疑,但不會判他有罪,不能有殺錯無放過,而是寧願有放過總比殺錯好。」麥東經過「腦交戰」掙扎後,「他沒動機殺人,但張顯宗未必能自己殺兩個人,因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我也會這樣判。」

文:Grace 攝:林俊源

髮型及化妝:Henry Tse@BigCstyling

服裝:Levis(楊偉倫)

 

Ad Block
《正義迴廊》口碑載道,楊偉倫和麥沛東希望電影在票房上能創佳績。(林俊源攝) 楊偉倫和麥沛東均認為《正義迴廊》中的張顯宗和唐文奇是曾經真心相待的好友。(林俊源攝) 楊偉倫和麥沛東在《正義迴廊》重演弒親肢解案,兩人大談演殺人犯的體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