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30 04:29:34
日報

火「燒」旺地賀新歲

分享:
火「燒」旺地賀新歲

作為明燈,蕭生「燈」力 有目共睹。

無綫(TVB)就算到了新春佳節都是年中無休,沒有「收爐」亦沒有「啟市」,就算是大年初一黃金時段照樣有劇睇。可是近年稱得上是「賀歲劇」卻買少見少,所以當知道薛家燕主演的大台劇《黃金萬両》會在年三十(21/1)首播時,少不免會有些興奮,因為這套劇才是久違多年的貨真價實賀歲劇。

過去幾年有好多農曆新年期間播出的劇集被稱作賀歲劇,但它們都不在賀歲劇的格局之中,只是「啱啱遇著剛剛」排到這個檔期。就好像上年播出的《鐵拳英雄》,本身安排在2020年9月首播,連宣傳預告都已經出街,但最後卻因為某些原因,才抽調至新春檔期;又好像2020年農曆年,明明所有人出街拜年都對親朋戚友講「恭喜發財」,但電視機偏偏就唱反調播《黃金有罪》,年三十晚團年飯鐘數,更送上吳岱融被擊斃一幕(第十五集),認真大吉利是。

不是所有新年期間播放就是賀歲劇,《黃金萬両》對上一套真正意義上的賀歲劇已經是2017年的《財神駕到》,戲中何廣沛演財神託世,要在限時內成功令窮到爆的老好人黎耀祥發達,既有意頭又應節,與之前的《倩女喜相逢》(2015)、《新抱喜相逢》(2014)、《迎妻接福》(2007),以及更「遠古」的《錦繡良緣》(2001)、《花木蘭》(1998)同出一轍,用喜慶劇情、討人喜歡的演員,有時更用上個劇名,向廣大觀眾拜個靚年。

Ad Block
火「燒」旺地賀新歲

家燕姐的福氣笑容,是大台重要資產。

和其他賀歲劇一樣,由始到終都打算攻新春檔的《黃金萬両》,明顯就在這個拜個靚年的格局之中。故事輕鬆搞笑又溫馨,主要講賣拉麵的萬家三兄弟曹永廉、黃子恆和馬貫東,如何因母親家燕姐的「曠世妙計」由分家(這一部分明顯抽了某大米線連鎖店的水)變回真正的一家人,寓意一團和氣,應節到極。加上首播當晚是大除夕,故事就正正設定在這天開始,第二集年初一就講年初一的情況,去到第八集大結局就講到初七「人日」,似足實時陪你過年。當然,這套賀歲劇最好意頭還是家燕姐本身,相信不少人都覺得,大台擁有的資產之中,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吉利過家燕姐的福氣笑容。

TVB過去一段時間愈做愈霉,播套賀歲劇沖一沖喜,怎樣也是一件好事,但如果真的信邪,還是請一請「燒山」蕭若元來一個淋「燈」酒火燒旺地比較吉利。還記得他前年批完香港電影業復興機會等於零後,上年整個行業都暢旺到不得之了,《明日戰記》(2022)、《飯戲攻心》(2022)高踞本地史上最高票房華語片第一、二位,還帶挈黃子華由「票房毒藥」變「票房春藥」,今年賀歲檔上映的《毒舌大狀》,上映僅8日便突破5千萬票房。所以如果有人塞錢叫燒山用力數臭TVB,TVB便可以轉運,同時燒山可以賺like、賺view,一定做到一家便宜兩家著,win-win雙贏,皆大歡喜,勁過狂loop歷年賀歲作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