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4 04:29:57
日報

Viu與TVB新劇大不同

分享:
TVB 無綫

Viutv在今個月中舉行2024節目巡禮,公布來年節目,包括劇集和綜藝類,而無綫也於早前公布來年重頭劇集,其中四部會與內地騰訊合作共同製作,這四部劇包括《巾幗梟雄之懸崖》、《企業強人》、《反黑英雄》以及《刑偵12》。

四部重頭劇其中的《巾幗梟雄之懸崖》,已是系列的第四輯。《刑偵12》相信是《刑偵日記》的第二輯,無綫一向喜愛拍警察查案類劇集,早有《刑事偵緝檔案》系列。《反黑英雄》明顯也是警匪劇,《企業強人》則是商業鬥智題材,見到強人兩個字,已覺熟口熟面,TVB之前也拍過《白色強人》和《破毒強人》等劇。

除了四部重頭劇,無綫明年的劇集還有講航空業的《飛常日誌》,令人聯想到《衝上雲霄》;繼續是警察查案劇的《逆天奇案2》,以及律師劇《非常檢控觀》。多年來有睇開無綫劇集的,都知道TVB最喜愛拍「三師」劇,這三師就是警司、醫師和律師,歷年來代表性的系列就是《刑事偵緝檔案》、《妙手仁心》和《壹號皇庭》,估不到今時今日,無綫明年的重頭劇,也離不開這些三師題材,還多了飛機師,且多是續集延續篇。

Ad Block
Viu Viutv

若把無線明年主打的劇集,和ViuTV日前舉行的節目巡禮比較,會發現兩者的重大差別。節目巡禮重點推介的七部劇集,包括《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絲絲》、《出租大叔》、《無人之境》、《反起跑線聯盟2》、《島嶼協奏曲》、《弊傢伙我要去祓魔》和《17年命運週期》;亦有已拍好待播出的《社內相親》、《飛黃騰達》和《打天下2》等。

ViuTV這批劇集,全部都和三師題材無關,而當中只有三套是系列式延續劇集,劇集的題材明顯較多元化,有講無人機偷窺鄰居生活的《無人之境》;也有在台灣拍攝的愛情小品《島嶼協奏曲》;亦有講風水玄學家捉鬼的《弊傢伙我要去祓魔》;及以香港兩次瘟疫為主線的《17年命運週期》。最具話題性的,相信就是由AnsonLo和Edan繼《大叔的愛》再度合作,改編自同名韓劇的《社內相親》。

無綫和ViuTV明年的重頭劇,開拍的題材明顯是兩種取向,無綫是繼續「三師」和開續集,ViuTV則謝絕「三師」和開拓新題材。

Ad Block

看過兩個電視台明年劇集的比較,會明白為何會傳出無綫找林家棟回巢任幕後的新聞,無綫此刻需要的,絕對是新意和創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