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10 04:29:34
日報

由一蚊雞到一億

分享:
《一蚊雞保鑣》 黃子華

《一蚊雞保鑣》, 票房廿萬。

《毒舌大狀》 黃子華

《毒舌大狀》,破盡紀錄。

絕對有理由相信,《毒舌大狀》票房破硬一億。但好難相信,《一蚊雞保鑣》只收得廿萬。

1) 林涼水一場大快人心法庭戲,如無意外,將成為香港電影票房第一位。幫幫與幾個拍檔在屯門那一場掙扎求存實錄,即使沒有成為史上票房最低,但都已經夠低。

2) 一億與一蚊雞。如果幫幫要搵到一億,他們這群一蚊雞保鑣,究竟要保護幾多個良家婦女順利返屋企?一億個,但香港再逼,加上全面通關,人口都沒有一億。而事實上,幫幫想搵到的,不多,由始至終都只是八萬五。

3) 《一蚊雞保鑣》,2002年上映;《毒舌大狀》故事的開始,在2002年。

4) 都是2002年。幫幫與林涼水的故事,都發生在2002年,廿一年前的香港。

5) 但他們應該不會相遇——林涼水由裁判官轉做大律師到後來在MK開律師樓,都在市區;但幫幫,如果你有看過《一蚊雞保鑣》的話,應該知道自從童年時一宗交通意外,幫幫從此不能搭車,不搭車,就不能出九龍(更不要說過海了),注定留在偏遠屯門,推廣他的不灰鞋,發他的八萬五大夢。OK,就算上天安排他們在街頭遇上,有理由相信,林涼水眼尾都不會望幫幫一下——他深信天冇眼,轉做大律師,更聽從老友勸喻,趕緊碼住一兩個富豪,只管為富豪服務,應酬,比起上court緊要。幫幫這類連份正職都沒有的人,在林涼水眼中,如微塵,遍布港九,嚴重影響空氣質素。

Ad Block
《毒舌大狀》 林涼水 黃子華

6) 天有眼冇眼?我當然不知道,幫幫也不會知道,他唯一知道的,是自己心理所形成的局限,限制了他只能匿在屯門;但他沒有自責,食家姐住家姐,不返工(因為根本不搵工),日日在發夢。在世俗眼中,他徹底冇用,卻因為這種無用之用,讓他結識了一班同樣冇用的屯門人,反而共同燃點起一點點生存鬥志——「Fighting to Survive」,《一蚊雞保鑣》的英文片名。

7) 幫幫只求活得到,林涼水卻渴望自己活得好,不止好,而是更好——比做裁判官時的自己好,比同行好,就算天冇眼,也不能動搖他的生活質素,但生活質素再好,都不擔保性表現好,所以,為了應酬有錢佬,他在緊急關頭要服食偉哥,做契弟。

Ad Block

8) 幫幫雖然廢,由始至終都不是契弟,他甚至從來沒有考慮過做契弟;如果不是心理陰影,如果真的有得揀,他好想衝出屯門,踏足市區,讓自己行遠一點。當鏡頭影住他走在青山公路,響起《誰能明白我》時,我心噏到,而且是在過去百幾次翻看《一蚊雞保鑣》時都心噏。是的,這齣被喻為超級爛片的《一蚊雞保鑣》,我已經看過百幾次。究竟是一百幾多次?一百次打後看的,已經沒有再計。

9) 兩齣電影,兩齣票房天同地比的電影,都在描述一個人的內在轉變:林涼水良心發現,誓要替曾潔兒翻案,不惜挑戰上流大家族;他的個人轉變,最終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在外界眼中,是大事,是足以證明天有眼的大事,是足以令觀眾看得大快人心的大事。至於幫幫,他所能做的,就只是走上一架雙層開篷巴士,勇救即將被賣落火坑的士碌架;事後,他依然是個屯門人,跟他那班甩皮甩骨的朋友,繼續掙扎求存,而事實證明了,幫幫的個人奮鬥,對很多人來說不值一提——至少不值得買張飛入場一看。偏偏有個人不只看一次,還看了百幾次,百幾次都同樣心噏兼夾感動。

Ad Block

10) 昨日崎嶇還記否。可能大家都只記住林涼水的最後勝利,但我會銘記幫幫的努力。畢竟做人,從來都唔容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