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05 04:29:04
日報

華麗背後的悲歌

分享:
MIRROR演唱會 MIRROR演唱會 MIRROR演唱會 MIRROR演唱會

MIRROR演唱會慘劇發生至今已一星期,無數疑團未解。雖有一班港聞記者努力跟進報道,惟警方已介入調查當中有否涉及專業疏忽或其他刑事責任,而政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則從技術層面入手,找出事故肇因和研究改善措施;換句話講,局方的詳細報告一日不公開,所謂的「真相」永遠只有「面嗰浸」。無論主辦單位即大國文化和MakerVille;演唱會監製林浩源(Fran9);負責整個舞台搭建工程的總承辦商「藝能工程」,還有「菱藝廣告製作」、「協興隆舞台工程」和「In Technical Production Holdings Limited」(ITP)等幾家次承辦商,勢必大條道理繼續「封口」,以免講多錯多,節外生枝。因而令傳聞有空間滋長,愈說愈誇張,反過來苦了傷者及其家屬、台前幕後、一眾鏡粉,以及身為主角的12子。

心情難平復

作為有份見證MIRROR從參賽到出道,逐步成為當今人氣最強的本地男團,以至當晚(7月28日,第四場)親眼目睹意外發生的其中一分子,面對今次突如其來的不幸事故,與其說極度震驚,不如說失望透頂。震驚在於,自1989年9月首度隨父母走進紅館欣賞陳百強演唱會開始,往後33年,在同一位置睇騷至少數十回,怎會想到,會看到大熒幕從高空掉下來?好像對所有事情的信心,剎那間給擊碎了,就算沒有看過其他人拍下的短片,那刻畫面也將永遠停留在腦海裏,成為無法抹去的陰影。坦白講,現時心情漸趨平伏,但也難以預料往後若要再踏足紅館看演唱會,坐在觀眾席上,能否不受內心陰影干擾,如常由開場撐到encore。
失望在於,作為影視製作導賞員,近年兼寫樂壇動向,眼見一班後浪極速冒起,香港人重新愛上廣東歌,乍看「改朝換代」終於出現的時候,原來整個演藝行業只是面孔轉了,思維照舊,很多人依然沒有順應潮流而改變。舞台上的主角縱然萬千寵愛在一身,但面對「The Show Must Go On」這種業界傳統價值觀也絕對「冇say」,因為演唱會投資太大,延後一天,牽涉門票賠償、行政費用和額外支薪等,成本太高,除了主辦單位外,沒有人負擔得起。表演者只能倚靠前期策劃,有充裕時間預備固然好,否則也只能頂硬上;這或多或少解釋得到,為何有報道指,MIRROR開騷前的總彩排接二連三出意外,甩漏多多,卻始終沒有「話到事的人」走出來煞停開騷。

前線無保障

舞台主角面對的狀況尚且如此,何況是一班舞蹈員以及在後台工作的人?過去數天透過IG私信方式,接觸一些以往曾參與演唱會台前幕後的人,他們都異口同聲說,今次事故引起爭議的業界陋習一直存在,前線員工根本毫無保障。

甲對我說:「特別係做演唱會,其實每一層都係咁,白紙黑字寫晒喺contract(合約)都可以反口,提出問題嘅人,只會被視為麻煩友,以後唔會再搵你做嘢,老嗰輩又係咁蝦你,衰過做地盤。」有試過提出問題嗎?甲說絕對不敢:「我好多嘢都唔敢出聲,因為驚冇得再做,就算有能力出聲嘅人都係抱住唔好搞大件事,叫你息事寧人。」

Ad Block

至於乙,試過為某知名歌手的演唱會伴舞,因曾表達不尊重的待遇,結果給監製「問話」及「質疑用意」。乙認為,仍在圈中打滾的舞蹈員絕對要站出來,爭取保障自身權益,「我覺得仲做緊嘅人都唔發聲係冇用,不過依家好多出(過)聲嘅都已經轉咗行。」

要是沒有這次意外,相信行內人依舊為生活而忍氣吞聲。惟大家心知,假如問題一直存在,沒有正視和解決,沒有人負責,我們就無法繼續走下去,亦從此窒礙香港流行文化產業發展,再沒有資格和能力躍上國際,與其他地方的同業競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