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9 04:30:10
日報

誰都喜歡林明禎?

分享:
誰都喜歡林明禎? 誰都喜歡林明禎? 誰都喜歡林明禎?

誰都喜歡你,小Meow也自豪——這兩句,出自《叮噹》主題曲歌詞。為何要把「小貓」改成「小Meow」?林明禎在《飯戲攻心》的角色名叫阿Meow。

1. 《飯戲攻心》六個角色,無論大佬二佬三佬Monica抑或Josephine,或多或少,都存在缺點和陰暗面,唯獨外來的阿Meow,完完全全沒有缺點和陰暗面——她像天使,偶然坐在陳家的飯枱前,旁觀這一家人,窺聽眾人心聲,排難解紛。

2. 作為角色,阿Meow沒有被內置任何令人討厭的地方。當然,你作為觀眾,你依然有權去憎她,可能是憎她太可愛,憎她拍過太多次拖,憎她的廣東話不夠純正……要憎一個角色,總有理由。

3. 正如林明禎本人,原來一樣可以乞人憎——憎她懶可愛,憎她有意無意晒身材,甚至只是憎她老是常出現。要憎一個人,可以好簡單,而且原因往往極不理性。

4. 鍾意一個人,不同,需要有強而有力的理由,尤其現在,如果你說你鍾意一個人一齣戲或某人所做的一件事,世人總需要你搬一堆理由出來,說服他們。這個舉動說明了一點:你的所謂鍾意,必先獲得(那些三唔識七的)世人同意。

5. 所以我肯定不會說自己鍾意林明禎——不想交代理由啊,答「因為她生得靚」,你話我膚淺;答「因為她身材好」,你鬧我鹹濕兼物化女性;答「因為她很努力」,你質疑努力根本不能被量化成可以量度的單位……不似得讀中學時,同學質問我為甚麼如此迷戀周慧敏?我只管答「因為宮廷衫!」,答得何其傲氣,但當年那傲氣,已變成空氣。

6. 但無論你鍾意不鍾意,林明禎,的確很特別,特別在明明是馬來西亞人,不在香港出生,但你就是會有種「她是香港人」的錯覺——這樣說,似乎隱含一種極度不合時宜的大香港主義嫌疑,但不要太敏感,想說的其實是:來自大馬的林明禎,就是莫名其妙,有種親和力。

7. 親和力是怎樣產生的?可能因為她經常現身香港,可能因為參與過一集《軒公敲碗》(而那一集的場景又剛好是最港味的茶餐廳),可能因為踏上過軒公紅館個唱舞台,也可能因為她在《一秒拳王》和《飯戲攻心》唸的廣東話對白,即使very半鹹淡,但very半鹹淡廣東話依然是廣東話,依然是她下過苦功去背去記去唸出來的廣東話。她是過客,卻又是個親切的過客。

Ad Block

8. 當然你可以說,她經常來港,不過是為了工作為了搵食吧,既然要搵食,就務必親切,親切得令這裡的人都接受她喜歡她——這有問題嗎?如果她當初為了營造親切感,為了討好這裡的人(以便更受歡迎接更多的job),而踩低自己出生和成長的大馬,well,這才有問題吧。

9. 不需要把林明禎的行為舉動,看成是一種對這地方無私的愛,這樣想,未免太過一廂情願(事實上近幾年我們對很多人與事都太一廂情願),而只須,簡單一點,把這個來自大馬的女仔,視為一個選了香港作為主要工作舞台的異鄉人,而且是很努力的人,努力工作,努力提供她本人所能夠提供的,務求讓喜歡她的人繼續喜歡她,令還沒喜歡她的人,也會在不久將來喜歡她。

Ad Block

10. 當然要有心理準備她隨時會走,畢竟這年頭,連你也不敢擔保自己去或留。Anyway,她令你快樂過,便足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