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6 10:00:00

從《飯戲攻心》到網紅經濟

分享:
從《飯戲攻心》到網紅經濟

林明禎在電影中飾演居住在港的台灣網紅。據Adobe發布《創意的未來》研究,千禧一代網紅佔全球創意經濟約14%。(資料圖片)

在剛過去的中秋長假期,筆者看了近期熱議的電影《飯戲攻心》。在導演、演員及網民在不同的社交媒體推動下,令這套戲叫好叫座,反映現今網絡媒體的力量不容忽視。

其中,林明禎在電影中飾演居住在香港的台灣網紅/ KOL(Key opinion leaders),為黃子華飾演的大佬作哎吔女友。

究竟網紅/ KOL是甚麼?意思是指在現實或網絡生活因爲某個事件被關注,或持續輸出專業知識而走紅的人。他們定期發布的內容都會吸引大量追隨者關注。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網紅營銷市場的規模是自2016年以來增長7倍,達到 140億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增速進一步加快,擁過萬甚至百萬追隨者的網紅,在社會上有著一定影響力。

大家可能好奇網紅如何賺錢?普遍會在貼文內容加添廣告,賺取平台分成收入。擁大量追隨者的網紅可撰文,甚至出租廣告欄位收取廣告費。近兩年較新穎的方式是透過直播營銷,或自建網站銷售代言商品。賺錢的方法看似甚多,但網紅的收入差異也可以好大。剛開始時收入會較不穩定,每個貼文內容能賺取100美元已相當不錯。據Vox的統計,當追隨者累積至擁有1萬至5萬名,每年便可賺取約4萬至10萬美元收入。擁有數百萬追隨者的網紅,如當紅明星藝人,每年則可賺取數十萬到數百萬美元的收入。

Ad Block

Adobe發布《創意的未來》研究,千禧一代網紅佔全球創意經濟約14%,為市場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千禧一代之所以想成為網紅,除可靈活決定工作時間和工作量、不受全職工作或固定地點的約束、也可以按自己心意分享任何內容,在自己熱衷的領域發展。最重要的是,千禧一代享受以創造力和社交渠道來提高所相信的想法和觀點,企業也要積極把握網紅營銷方式,加強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關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