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01 04:29:29
日報

還是敬愛Madam Lo

分享:
還是敬愛Madam Lo

還是敬愛Madam Lo

如果有機會和Madam Lo盧宛茵工作,
開心就必然,更會心存一份敬意。

1) 我是真的敬愛Madam Lo。

2) 不知道哪個後輩教Madam Lo做戲?當然,前輩不是必對,身為後輩,就不能對前輩有意見。

3) 尤其今時今日我們都重視年輕人,重視年輕人的夢,要給機會和時間年輕人努力追夢,而重點是:不要讓阻頭阻勢的old seafood繼續阻頭阻勢。

4)  「重視年輕人」和「趕絕old seafood」是兩件獨立的事,可以無關,不構成因果關係,但在香港,兩件事撈埋成為一件事:1.「重視年輕人,趕絕old seafood!」因為要重視年輕人,所以要趕絕old seafood;2.「趕絕old seafood,重視年輕人!」作為有責任感的前輩,有責任建立一個沒有old seafood阻頭阻勢的環境,好讓年輕人追夢。無論句式是(1)或(2),都帶出同一點:年輕人與不年輕人,必然對立。

5) 但「年輕」有沒有一條明確界線?

6) Madam Lo讀藝訓班加入TVB,是1973年的事,那一年,她20歲,一個年輕到沒有人會質疑的年齡。1975年結婚,1977年轉去麗的,拍劇,拍到1981年。而我正式知道塵世間有盧宛茵這位演員存在,已經是1987年的事——《季節》的三姑姐,年代太久遠,三姑姐是個怎樣的人我已忘記了,唯一記得是她的嘴臉,以及熱愛製造事端——佩服當日找Madam Lo來演三姑姐的人,這麼一個不討好的人,Madam Lo實在演得太好。當時的她,才不過34歲。

7) 34歲,還年輕嗎?在那個人人晚晚追看《季節》的年代,34歲,即使不會被認為老,但也肯定不會被視為年輕;到了現在,不少被認為需要我們無私支持的年輕藝人,原來都已經34歲,甚或以上。當然不排除會有人說,一定又是有班old seafood在阻頭阻勢,以致這班年過三十的年輕人仍未成功追夢——這個說法,可以成立,但留意,「old seafood阻頭阻勢」只可成為「這班年輕人未能追夢」的充分條件,而不是必要條件。

8) Madam Lo有沒有夢?我不知道,而只知道,她從此長時間演繹媽咪角色,最經典,《卡拉屋企》肥媽。當年看得太投入,沒理會Madam Lo與演她一班仔女的演員在真實年齡上的差距;1991年的Madam Lo,38歲;演大女黃蒂的李婉華,23歲;演二女黃菲的黎海珊,同樣23歲;至於演孻仔黃發的鄭敬基,29歲,現實中只是細Madam Lo 9歲。

你絕對有權說,這就是當年劇集的離譜,但我想說的只是,Madam Lo,一直被安排去演一些比自己真實年齡大的媽咪角色(在裡頭演她老公白頭佬的楚原,當年57歲),演戲經驗,偏偏就是透過這樣反覆地做,不斷累積。當然,在某群人眼中,「經驗多」只是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另一種表述。

Ad Block

9) 我們已經由支持年輕藝人,發展到不會不能也不敢批評年輕藝人,不少有點年歲的藝人,(不知真心或假意)甚至逢年輕必讚;Madam Lo卻偏偏在訪問裡,直接指出後輩問題。我佩服她,也替她擔心。

10) 很多年前訪問Madam Lo,好記得她說自己很鍾意一首歌,Frank Sinatra《Young at Heart》。怎樣定義年輕?一字記之曰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