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7 04:28:48
日報

關繼威的平行宇宙

分享:
關繼威 關繼威 關繼威 成龍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橫掃奧斯卡,楊紫瓊與關繼威順利成為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楊紫瓊含住金鎖匙出世,從八十年代來香港拍攝電影,一直是頭號武打女星。進軍荷李活之後,也接拍過不少賣座鉅片,成就毋庸置疑。獎項對她來說,是錦上添花。

對關繼威來說,是雪中送炭。越南難民出身,童年時代移居美國,人生第一齣電影已經是《魔域奇兵》,跟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與大明星夏里遜福合作。關繼威當年十三歲。像發夢?但可能是噩夢。你以為自己起步勝人一籌,必定名成利就,在荷李活闖出一片天?八十年代,未有中國電影市場,未有人民幣資金,未有Netflix,美國沒有太多電影出現亞裔角色。就算有,也多數找回白人演員算數。別說《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或者《我的富豪男友》,是連成龍也未去美國拍《火拼時速》。關繼威結果浮浮沉沉,片約一直有限。

不是最近大紅,大概也沒有太多人留意到,二十多年前拍完《無限復活》之後,關繼威原來一直沒有幕前演出,為生活,只好轉戰幕後,做特技人,做剪接師,做副導演,靜待再做演員的機會。跟楊紫瓊的世界,是完全兩回事。巧合在,《無限復活》的劇情,同樣跟平行宇宙有關。如果真有平行宇宙這回事,另一個宇宙的關繼威,故事可能是這樣的:

2002年,香港電影市道大幅度衰退,《無限復活》雖然由劉鎮偉執導,又有鄭伊健與張栢芝主演,但票房竟然只有四百萬港幣左右,扣除跟戲院商分帳之類,連去拉斯維加斯取景的開支也未必足夠。電影大部分在美國拍攝,因此找來於美國居住的關繼威飾演鄭伊健好兄弟?不再是陳小春,是有新鮮感,但大部分觀眾根本不知道關繼威是誰,對叫座力完全沒有幫助。
 

Ad Block

不緊要,翌年,沙士,疫情過後,大陸送禮,打開合拍片大門,劉鎮偉借助曾執導《月光寶盒》與《仙履奇緣》兩套《西遊記》的威名,北上發展,先後拍過《情癲大聖》、《機器俠》、《越光寶盒》、《東成西就2011》等作品,口碑全部差到極,但長拍長有。關繼威能夠操流利國語與粵語,在《無限復活》時泊得到劉鎮偉碼頭,願意離開荷李活,轉往北京,或橫店,大概可以一直當個平平無奇的演員。能否接拍《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成為奧斯卡得主?很大疑問。或者,受到邀請,也會像成龍一樣一手推開,情願接多幾個電視台真人騷,因為人工肯定高得多。至少,不會出現長達二十年的空窗期,連自己究竟還算不算是個演員,也需要質疑。

Ad Block

換了我是關繼威,說不定,會憎恨史提芬史匹堡與夏里遜福。向來寂寂無名的話,大概可以腳踏實地隨遇而安,但你們一開始給我帶來一個巨大的希望,就只好咬實牙關死撐下去,無論過程有幾痛苦。關繼威當然不是我。上一次金球獎,第一時間感激史提芬史匹堡四十年前的提攜;今次在奧斯卡,跟夏里遜福同台,手舞足蹈,比自己得獎時更興奮。那份純粹,是根本從來沒有把這幾十年的煎熬看成一回事,是就算最後失敗收場,也會對童年時代的奇遇不悔。或者,真要有這份傻勁,才會捱到奇蹟出現。太過計算的話,只會在之後揼心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