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03 04:29:32
日報

電盈業績閱讀理解

分享:
電訊盈科

上周五(2月24日)駭人聽聞的名媛蔡天鳳碎屍案轟動全港,幾乎「吸盡」700多萬市民的注意力,網民議論紛紛「媽聲四起」實屬必然,有人更瘋狂到借助ChatGPT「查案」。

 每個人消化資訊的能力有限,加上媒體報道這宗驚天謀殺案時過於詳盡,其震撼程度確實令人進入失語狀態,甚至有反胃作嘔的感覺(我也要一度遠離社交媒體平伏心情)。所以同日發生的事情全遭掩蓋,儼如石沉大海不見天,包括當天早上MIRROR「齊腳」出席保險公司大型宣傳活動,這是姜濤自元旦亮相「叱咤」後閉關53天再次現身,以及十二子(經理人公司為MakerVille和ViuTV)的母公司電訊盈科(008,簡稱電盈)同日公布的2022年全年業績報告。

唯一賺錢電視台

坦白講,作為當年A-Level經濟科「肥佬」的考生乙,揸筆搵食十幾年後,至今依然害怕面對數字和一系列財經關鍵詞,所以朋友都知道「我好憎睇/寫業績報告」;但換個角度,作為「垂直媒體」(Vertical Media)經營者,要維持競爭力,就必須在專攻的範疇裏持續學習,朝着「擁有豐厚知識」的目標進發。所以近兩三年,都開始嘗試閱讀和理解媒體業績表現,冀能透過「睇數」判斷公司發展孰優孰劣,而電盈旗下的免費電視業務(ViuTV)當然重要,因為它是現時三家電視台唯一有錢賺的。

先講有線寬頻(1097),他們將收費電視、免費電視(HOY TV)及一系列節目相關生意,集中歸納為「媒體」一類,參考2022年數字,上半年業績(2022年8月公布),期內收入4.31億(港元,下同),按年跌百分之12.6;整體虧損達2.26億,按年增加28.9%。至於「老大哥」電視廣播(511)的2022年上半年業績(同樣去年8月公布),收入達18.2億元,按年增長45.82%,虧損則由去年同期的2.84億元,收窄至2.24億元。這些都是去年的舊資料,2022年全年業績尚未公布,僅作參考。

Ad Block
MIRROR

舞台意外 MIRROR停工

而電盈公布的是2022年全年業績,旗下免費電視業務(ViuTV)的相關收益達9.1億,按年升14%,廣告收益有6.16億,而EBITDA(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即最終利潤)有9,700萬,按年增長3%。雖然是連續兩年有錢賺(2021年全年賺9,400萬),但只要再認真看看,就會發現暗藏隱憂:2022年全年的廣告收益,其實只不過較2021年(6.15億)增加100萬,而EBITDA於2022年上半年高達7,900萬,但去到下半年急跌至1,800萬,跌幅達87%。

Ad Block

EBITDA於高位急瀉的關鍵,在於2022年上半年仍未發生MIRROR紅館演唱會慘劇,那時十二子站在人氣巔峰,各大品牌爭相力邀合作,理所當然豬籠入水。然而7月28日意外發生後,MakerVille於8月12日發聲明宣布MIRROR停工兩個月,意味所有商業合作都要即時煞停,從賺錢角度出發,慘劇的後續問題都統統在這份業績報告中顯現出來,值得投資者思考。

沒有永遠賺錢明星

MakerVille與ViuTV將資源過分集中投放在MIRROR身上,對於公司的整體發展是否好事?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MIRROR不好,由《全民造星》開始留意他們,如今見到他們大紅大紫,絕對值得高興,但我亦會關心其他MakerVille藝人的發展,想到假若因為MIRROR獲得看重,反過來抵銷了其他合約藝員持續得以發揮和曝光宣傳的機會(一家公司的資源就得那麼多啊!)這種投資豈不是「雙輸」?(這情況是互為的:公司要投放資源,但因藝人知名度不高影響回報,藝人投放青春和時間,也不一定會走紅,為公司帶來收入。)今時今日「不宜」講真話,但你我皆知,花無百日紅,世上從來沒有永遠當紅、永遠賺錢的明星,如果MakerVille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卻沒有持續發掘其他生蛋的雞,就一盤生意來說,會不會過分冒險?試想想,今天ViuTV令你記得的除了MIRROR、ERROR和COLLAR,還有哪些名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