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01 11:00:00

頭版 Open Reel vs 頭版 LP

分享:

在短短的幾個月內,筆者已成功收集了三百多盒開卷式和卡式磁帶,目的是要找出磁帶和黑膠在音效上的分別。今次我揀選了經典爵士名曲Dave Brubeck 的Take Five作為測試。

首先我們重播1959年美國CBS發行的頭版(Open ree)開卷式磁帶,一開始的Intro就感覺到極度通透的爵士鼓和色士風聲音,輕鬆的節奏和層次分明的立體音效,把當年現場的氣氛100%重現眼前,簡直是無與倫比的享受,我再次感受到1/4"開卷式磁帶的威力。
而所用的並不是一些天價的高科技發燒產品。

接著我重播1973年希臘CBS發行的卡式帶版本,開始Intro樂器的解像度明顯比Open reel 低了四成有多(失真),現場感消失得無影無蹤,層次感亦欠奉,混濁的感覺令享受程度大打折扣。接著我重播1959年美國CBS發行的頭版LP,開始Intro的爵士鼓和色士風立體感比Open reel磁帶只是低了二成,層次感和現場感仍十分明顯,可以聽得出是出自同一條〔母帶」的產品(同一個阿媽生),只是解像度縮小了一些而已。最後我重播1974年日本CBS發行的Remaster LP,開始Intro的樂器聲反而

比美國頭版LP略為豐滿了半成,感覺更加温暖,音樂層次分明,現場感豐富,是一種極高的享受。

總結是1959年的Open Reel 磁帶排名第一,失真極低,可算是最接近「母帶」的製作。第二位是1974年日本的再版LP,我早已在此指出,日本70年代初期的再版經常會給發燒友帶來驚喜,很多時都能打敗歐美的頭版LP,可以想像當年日本錄音師的技藝之高超和製作之嚴謹。第三位是1959年美國的頭版LP,它連日本的1974年再版亦不如,所以不建議發燒友高價搶購,分分鐘得不償失。包尾的是1973年希臘的卡式帶版本,可想而知希臘的音樂製品只是一般而已,並不發燒。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的網址收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V88-Uyw0Oo&t=5s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