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4-05 11:00:00

最慳錢的發燒極品「卡式帶」足以打敗頭版LP及CD PT.1

分享:

筆者認為「卡式帶」是被發燒友過分低估的「發燒極品」──這是我近幾個月來經過多重測試的驗證結果。這亦和近幾年尤其是歐美和日本卡式帶的復甦吻合。正正是春江鴨發燒友的一致行動所做成。特別是鄧麗君的卡式帶在日本的成交價比黑膠還要高,無他,因為它比黑膠更接近「母帶」音原和更稀有。而只有在日本才生産的鄧麗君Cassette single,每面只收錄一首單曲和卡拉OK版,它的爆炸力比原裝卡式帶專輯更強勁!

近來每逢有復刻版LP推出,頭版LP的二手價格便更上一層樓,包括古典,爵士和流行樂亦如是。這便更進一步說明發燒友對復刻版投下了不信任票,資金轉而流向頭版LP所致。但是對於一些很有「預算」的發燒友,卡式帶不失是一個本少利大的音樂「投資回報」。

為了證明這一點,今天我揀了梅艷芳的似水流年作為測試。

首先我重播1985年華星發行的頭版卡式帶,開始的Intro是美妙通透的豎琴伴奏著「阿梅」獨特的低音嗓子,鼻音之濃厚是我從未感受過,而且樂器和人聲分隔得很闊, 感覺就在你面前一樣,而低音結他所營成的中低頻sonic punch

更加是發燒友用盡千方百計想聽到的感覺,那種過癮之處其實只有聽「帶」才能切底領會。

接著我重播同年發行的LP。開始Intro的豎琴聲比磁帶薄了一成,人聲亦尖了兩成,尤其是聲尾的S音令人有刺耳的感覺。這是由於從「母帶」刻錄到「母碟」時高音被刻意調高來對抗「失真」所致,但其實這是一個弄巧反拙矯枉過正的愚蠢做法,

因為「母帶」本身是絕對不會有S聲的。LP中低頻只弱了一成,分音亦很接近磁帶,算是很不錯的製作。

最後我重播同年發行的日本頭版CD。開始Intro的豎琴聲明顯比LP再薄了兩成,聽落不太像真正的豎琴聲,人聲的數碼味更加明顯,S音令人感覺很尖很剌耳。

中低頻亦弱了三成,原因是經過數碼化後低音變得更尖所致而且完全感受不到sonic punch的感覺,致於分音方面還算可以。如果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你是絕對不會如此「醃尖」的,但正正是經過了這樣嚴謹的比較才能提升發燒友的專注力和鑑賞力,以後聽音樂,對什麼才是「原音」便會有一定的要求。

Ad Block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8kWpS1UV34

(照片由倡者提供) (照片由倡者提供) (照片由倡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