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5 11:45:00

天后寶誕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天后寶誕也被稱作媽祖誕、天妃誕、媽祖生、天妃祭,相傳是天后娘娘的誕辰,亦是圍村的傳統文化節日,每年各村都會慶祝慶賀。今年的天后寶誕,我亦回到元朗大樹下天后廟湊熱鬧。

這是每年廟堂最熱鬧的時節,十八鄉的村民無論男女老幼,都會聚集到天后廟前慶賀,從傍晚開始還神、還花炮,到深夜凌晨上香,全程投入。除了多條舞龍之外,各鄉都派出獅隊贈興,更增節日氣氛。到了子時,也就是晚上11點的時候,各鄉代表上香,喊禮,讀祝文,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各人安康。翌日,更有盛大的巡遊活動。

作爲半個圍村人,元朗大樹下天后廟是我童年長大的地方,兒時閒暇,時常到廟裏玩耍幫忙。待年紀漸長,生活日漸繁忙勞碌,自然難復童年的光景。但每年天后寶誕,我都會儘量抽空回去,一方面是傳統,但更重要的是和親友長輩見見面,閒話家常。

相比起大坑舞火龍、長洲太平清醮,元朗大樹下的天后寶誕似乎不如前兩者聞名。遊客相對較少,在場大部分的都是各鄉「自己人」或多年善信。而這也讓大家有更多機會坐下來敘舊聊天。現代都市人生活節奏忙碌,每年的天后誕恰恰是一個良機,將難得見面的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更緊密地聯繫起來。而這,不正是傳統節日的意義所在嗎?

Ad Block

雖然已經是晚上11點多,但這天依然熱鬧,廟前廣場燈火通明,人聲不絕;步入熙攘的廟堂,在天后像前上香,心誠則靈,祈求老人家開心健康,親友安好進步,香港明天更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