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4 04:30:00
日報

東京奧運2021

分享:

看樣子,今年如期舉行東京奧運的可能性,愈來愈渺茫。周一上午日本傳媒速報,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回應質詢時口風有變,變成說可以接受延期舉行這一選項。同一天,加拿大表示不會派運動員參加七月揭幕的東京奧運,澳洲則稱要求運動員備戰2021年東京奧運。這是事件熱議至今,日本和國際奧委會面對的最大壓力。

夏季奧運由以前的主辦城巿虧大本,到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高度商業化而賺錢,近三十年搖身一變成為世界體壇的最大商機。電視轉播權的巨額費用,天文數字的商業贊助,以及由此帶來對主辦國的經濟效益等,都是世界焦點。這些新聞,與運動員的消息等量齊觀,有時的感覺,是運動員也被商業壓着,彷彿只是一碟配菜。

不過,說到底奧運會主角還是運動員。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有甚麼盤算,運動員只要一表態,說甚麼都難以匹敵。不妨試想一下,日本可以舉行一個沒有觀眾的奧運,但可以舉行只有觀眾而沒有運動員的奧運嗎?當然不可以,加拿大和澳洲奧委會這一表態,跟入者勢必眾多,相信很快宣布東京奧運延期舉行。從初步的研議來看,延一年的機會最大。

對於運動員來說,延期舉行是痛苦的抉擇。一個世界級的競技選手,四年來的一切訓練和比賽日程,都以在奧運舉行的短短兩個星期內,把人的狀態和能力推到最高峰為目標。這當中的精密計算和科學化訓練,就是從上屆奧運聖火熄滅後開始,每一季每一年的練習和比賽日程,就是指向奧運的十四天。一旦延期一年,本來今年上陣的運動員到時大一歲,這一年的訓練和比賽期間會否受傷、舊患會否復發、競賽水準會否下降,都是極其困擾的問題。

但是,延期一年舉行,總比取消為佳。取消比賽的話,很多人訓練半輩子的奧運夢成為泡影,對運動員的打擊更大。延期一年,是現在能夠做最合理也是最適當決定。未來這一年,運動員養精蓄銳加把勁訓練,讓明年的東京奧運成為慶祝克服武漢肺炎的祝捷大會。2021年東京奧運的意義,因而更重大、也更值得記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