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2 04:31:13
日報

《肥美人》引起的思考

分享:
《肥美人》引起的思考

最近有電視台推出《肥美人》選舉,引起一時話題。這個節目讓平時被無理嘲笑肥胖的人士表達心聲,矯正社會上一些不健康的看法,認為肥就是病態,甚至是一種罪。

這個節目同時令人欣賞的,是它讓參加者顯示她們的心理質素,沒有因為世俗的眼光而自怨自艾,甚至自卑,自責。相反,她們敢於顯露自己的強項。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信息,就是這個節目告訴大家:無論甚麼事情,都應該「有得揀」;即使選擇不多,但至少要保證選擇的權利。

建制派朋友也關注這個節目。他們對我說:「現在很公平了。」我不明所以,願聞其詳。他們說:「市民一直埋怨『無權選特首』,只有建制派可以參與。但現在,連我們也無得揀。不是公平了嗎?」然後,一個苦笑。

這是他們的黑色幽默,卻十分深刻。他們即使是「工具」,但在過去的特首選舉中,或多或少也有一些選擇。然後,他們既考慮投票的「指示」,也可以進行「擦邊球式」的投票,仍算「有得揀」。可是,他們這次不能不與市民「公平」起來,同樣無得揀。

我想,一般市民無可奈何,對「無得揀」已見慣不怪,並在心理上慢慢習以為常,只是建制派未適應而已。不過,原來一些建制派人士還有另一種疑慮,而這卻是平民百姓不會有的。

過去,建制派在「有得揀」的情況下,即使沒有根據「建議」投票,也不會有大問題。但這次在萬眾歸心的要求下,就要講求態度和公開表態。除非事前有某種理解和共識,或得到御准,否則是否給予提名?怎樣投票?也可能引起不同的看法,例如會否被視為「團結不團結」、「支持不支持」、「歸隊不歸隊」的指標?這就令他們費煞思量,只能隨大流「埋堆」。

更搞笑的是,其實他們的疑慮本身就是不存在的。假如有關方面已有足夠的把握,根本不會出現亂子,毋須全數動員,那就不用四出召集了。一些新人誠惶誠恐,不明官場習性,至今仍未被「動員」,反過來擔心自己是否被「邊緣化」,或不受重用?最低限度,少了表忠和上位的機會。假如真的有這種擔心,那就無人能助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