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22 21:13:01

「認知障礙症」陪伴機械人

分享:

根據《2017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估計全港有高達十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其認知能力逐漸減弱,不僅會影響患者的記憶、判斷和執行力,還會影響情緒和行為,以至日常生活也需要別人協助。隨著人口高齡化和壽命越來越長,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將不斷增加,我們要懂得如何好好支援患者和照顧者,善用科技是重要一環。

為加深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樂齡科技的應用,賽馬會「a 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早前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團隊合辦工作坊,介紹支援各階段認知障礙症人士的照護機械人,並特別帶來一款新型貓頭鷹智能伴侶機械人。

陪伴型智能伴侶機械人外型療癒,設有互動功能,配備語音系統,能夠通過一些小動作引起患者的好奇心及關注,鼓勵患者主動溝通;它還具有影音播放及小遊戲等娛樂功能,可以幫助照顧者增加與患者的互動,滿足陪伴、關懷、娛樂等多方面情感需求,在互動中得到快樂和滿足感,幫助患者舒緩情緒,減少負面行為。一些機械人還具備提醒及監測身體狀況的功能,例如用藥提示、監察體溫和跌倒警報等。

除了陪伴型機器人,市面上亦推出不同的「樂齡科技」產品,如復康訓練、智能定位和人面辨識等技術,以創新方法支援患者在生活上的各種需要。至於照顧者也能在科技輔助下,減輕照顧負擔和紓緩負面情緒,重新與患者建立連結,珍惜共聚天倫的機會。

參加者對貓頭鷹智能陪伴機械人甚感興趣

參加者對貓頭鷹智能陪伴機械人甚感興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