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4 12:10:00

「鬧辭」過後 建設力量任重道遠

分享:

因應人大常委會通過制訂涉及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框架安排決定,特區政府依法宣布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隨着攬炒派辭任立法會議員,這場鬧劇似乎暫告一段落,議席背後攬炒派應認真反思在「一國兩制」下應有的義務和角色,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亦應積極提升其管治效能和議政水平,以應對愈變錯綜複雜和盤根錯節的政治困局。

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內容並非任何新鮮事物,而是重申中央對攬炒派的底線,就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對基本法第104條所作出的解釋,進一步列出立法會議員在四種情況下,包括因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將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中央政府過往對攬炒派採取包容甚至放任態度,在於攬炒派願意恪守底線,即使對政府政策有異議,仍具政治倫理,即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可惜攬炒派一錯再錯,未有正確認識「一國兩制」的本質,甚至只談「兩制」而抗拒「一國」。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騷亂」以至去年的「反修例事件」等違法暴力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徑,促使中央政府迫於無奈出手撥亂反正,對攬炒派由寬鬆走向嚴厲,包括在2016年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第104條,使多名宣誓不當的攬炒派議員被法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以及落實港區國安法,為攬炒派必須具備的政治責任和義務以正視聽。

在攬炒派處於十字路口之際,特區政府和建制派須趁本年度立法會沒有攬炒派的「真空期」,拿出勇氣,決心在政治上撥亂反正,在經濟和民生議題上推行根本變革,在香港政治愈趨兩極化的情況下,不被民望牽着鼻子走,而是擇善而固執,實事求是處理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

平情而論,港區國安法實施前,本港多個領域包括教育、傳媒和司法界別等均由攬炒派把持及政治先行:有教師公然向小學生灌輸和宣揚「港獨」思潮;有被視為攬炒派「總指揮」和「共主」的黎智英以新聞自由為幌子,多年來一直乞求外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有曾身為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公開鼓吹「公民抗命」和「違法達義」,甚至提倡「真攬炒十步」,以達致「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經濟制裁」。特區官員過往因應民望或害怕引起社會反彈或避免引起攬炒派狙擊,沒有義正詞嚴指正和糾正錯誤,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也就在這種氛圍下,因需要「配合社會氣氛」等「種種理由」而一直未能成事。

Ad Block

在中央政府大力出招止暴制亂下,特區政府和大學院校終於猛醒有所作為,包括有教師因有計劃地散播港獨而成為首位被教育局以專業失德為由「釘牌」的教師;黎智英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串謀詐騙罪而被捕;戴耀廷亦因在發起佔中案被判入獄16個月,在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教席被港大校委會中止。

解鈴還需繫鈴人,政府高官醒覺在政治議題上撥亂反正、絲毫不會退讓之時,建制派在沒有攬炒派於議會拉布的情況下,在經濟和民生議題上更需肩負「建設派」的角色,在議會恰如其分地運用議會權力,有建設性地監察政府施政,從而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和施政素質,為解決本港的住屋、醫療、貧富懸殊和青年問題等出謀獻策,急市民所急,推動政府撼動既得利益者和落實根本性變革,擺脫社會對建制派「政治花瓶」或「橡皮圖章」的刻板印象,才有機會為本港社會各階層的鬱結找尋妙藥良方。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梁幸發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