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1 12:05:00

堅持港深合作 續寫共贏篇章

分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給全世界的發展造成了衝擊,貿易和投資下降,民粹主義和地方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挑戰。

香港亦不例外,三季度香港GDP表現為-3.4%,連續5個季度處於衰退區間。特區政府9月5日正式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及金額約為240億港元,全力穩定經濟和就業市場。新一輪紓困措施將著力提升當地防疫抗疫能力、紓緩相關行業經營壓力,其中的130億港元將用於採購新冠疫苗、支援醫管局、為安老院和殘疾人士設立檢疫中心;45億港元則計劃向餐飲、旅遊、航空及運輸等在疫情期間受重創的行業提供直接援助;60億港元將用於寬減租金、豁免政府收費,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畫」。加上之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特區政府推出的紓困措施涉及金額已達3,000億元,預計可提振GDP超過5%。

但隨著內地經濟的快速反彈,香港享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愈發明顯,從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態度来看,大灣區的發展可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11月2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其任期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其中特別強調香港將全面與大灣區接軌,更深度地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在報告中更是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

過去的40年,深港合作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這個時間節點,進一步加快推進深港合作、大灣區共同體發展,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引領性作用,對香港找準自身定位,在今後未來的發展更是至關重要,為創造更大的奇跡奠定堅實基礎。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張天灝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