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7 06:00:00

2019年4月16日,安心日。

分享:

2019年4月16日,大可以被命名為「安心日」(又或「安心上路日」)。

這一日,霎時間令我恍如回到一個已逝去的時光——我做娛樂周刊編輯的時光。


我並不是說那段時光有甚麼馨香,也沒有暗指所有逝去日子都必然美好。


娛樂周刊,一種好多人都恥與為伍(但又忍唔住睇)的周刊。


曾幾何時的香港,每星期都有近十本娛樂周刊出版,但今時今日,已經冇乜。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1.網絡令我們的「時間」概念徹底改變。以前一單娛樂新聞,可以被講/吹足一星期(甚至超過一星期),But Now,朝早或晏晝發生的事,入夜後,新聞價值可能已被消費殆盡,渣都冇得剩。


2.香港冇星。嚴格來說是,再沒有一些你會關心(或八卦)的藝人(對於「星」這個形容,我一直採取審慎態度)。


3.OK,就當依然存在著一些大眾會關心或八卦的(所謂)星吧,但呢班(所謂)星,也懂得利用網絡預先為自己化解各式醜聞——過去的(所謂)星總是在被踢爆後才回應,現在的(所謂)星會先認衰,非常機警。


4.「Edison’s Accident」後再沒有任何一單娛樂News的震撼程度足以匹敵。藝人最真實一面足本呈現。


5.今時今日,真正娛樂我們的不是藝人,而是政壇中人——特首、高官、議員(不論建制抑或泛民)。 Yes,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睇港聞猶如睇娛樂新聞的紀元。估不到這一程「安心上路」,近乎奇蹟地讓我們再次回到那一個共同參與、討論、批評娛樂的年代。這一程車,重要過金像獎,重要過《無雙》有冇抄襲的爭議,重要過下星期上映的《復仇者》,重要過昨夜凌晨才發生的巴黎聖母院火災(我不認為有咁多香港人真心關心巴黎聖母院)。

或許因為,許志安與Sammi這段愛的歷程,是不少香港人(自以為)共同見證著的——那一連串離離合合、那一首唱K時難免唱過的《唯獨你是不可取替》,還有那一個感動萬千Fans的「廚房宣言」,合成為一個帶有強烈感情的回憶。

甚至被(已升格為神的)黃子華說成是「香港最後一個童話」。這個「童話」甚至具備社會意義——在香港再沒有童話的年代,許志安與Sammi讓我們知道童話仍然存在。


但童話的本質一直都是:美好,寫嚟For/呃細佬。


童話一旦破滅,會有乜反應?1.不能接受;2.聲討破壞童話的一方;3.抽離地指出信奉童話的可笑;4.感傷地回憶童話未破滅前的美好。還有,5.抽水賣廣告。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抽,食Buffet可以抽,遊戲機手掣可以抽,旅行社可以抽,甚至連賣車Cam的都可以抽(諗落,又順理成章)。

Ad Block


我們一下子回到那個相對簡單的八卦年代。你當然可以痛心話:那年代只睇娛樂不問政治;但也可以說:當時的政治事宜還未淪落成娛樂層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