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由作者提供)
女兒在幼稚園用膳,吃早餐和午餐。每天接放學時,老師也會與每位家長簡述子女的用膳情況,通常是談談小朋友有沒有揀飲擇食、吃得多或少、懂不懂自己吃東西等。有少部份小朋友因未熟習用叉和匙羹,而需要老師餵吃同時慢慢教導使用餐具;也有小朋友不太願意進食,因為惦念媽媽,想儘快放學。
也有發生一些有趣情況,是連家長本身都從沒想到的,聽老師描述才發現。例如有位小朋友,他由六個月大開始,整整兩年來,無論在家中或外出,均是坐於BB櫈(即嬰兒餐椅)上用餐。一般來說,BB櫈的設計,前端是吃飯的托盤,兩側有兜向椅背的圍欄扶手,後方是椅背,還可繫上安全帶。由於小朋友太習慣BB櫈所給予的安全感,輪到要在幼稚園坐著四腳椅子吃東西時,他便感到相當難適應了,不斷害怕會跌。為避免自己跌到地上,小朋友只用了單手吃飯,因為他用一隻手來緊緊握住枱邊,本來懂得自己吃飯的他,變得吃得很慢、很彆扭。老師發現,跟他說:「你平時都能夠坐穩櫈子上做美勞和玩玩具,從來都沒有跌倒,那麼吃飯也不會跌的啊。」結果,老師為作安撫,遂坐到小朋友身旁,並給予信心說:「你跌的話都有老師扶住,可以試試像平時般吃東西了。」小朋友直當老師是「靠山」,開懷吃飯。
至於女兒,老師形容她是「有頭威無尾陣」,在開餐的頭十數分鐘,吃得很盡情很起勁,但吃到半飽之後就開始停手,發呆起來了,經常要老師點名提醒要繼續專心地吃,但總算在放學前能吃得完。老師因此問我:「若下回又半途遊魂,需要餵吃嗎?」我回答:「不用了,讓她自己適應,提醒她一下已足夠。」幸好這兩天老師說,女兒遊魂的情況已改善,吃完安排的份量還嚷著要「唔該,添!」我總覺得,小朋友感到肚餓自然會吃,我也開始常常將「照顧自己」這句說話掛在口邊,提醒女兒餓要吃飽、凍要穿衣、想上洗手間要舉手告訴老師,希望她很快能照顧自己,做個獨立的孩子。
E-mail:[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