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1 22:09:52

23條立法不容再拖

分享:

基本法 23 條立法的公眾諮詢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本周二(220日)一班國際組織又跳出來大肆攻擊抹黑。香港監察、人權觀察等共 86 個組織發表聯署聲明,他們批評諮詢文件要設立判國罪、間諜罪等,會將集會、出版自由等和平行使權利的行為刑事化,更聳人聽聞的宣稱23 條立法將對人權帶來災難性的效果(devastating consequences),最後還不忘煽動外國公司、商會、外國政府公開反對 23 條,並建議制裁負責立法的官員。

樂觀的看,這些反中亂港勢力如此氣急敗壞、罔顾事实的跳脚污蔑,恰恰证明了23條立法蛇打七寸,擊中了他們的要害。然而這些謠言,又實實在在對廣大香港市民以及來港投資的外商產生了不小的負面影響,讓他們信心受衝擊,不少人產生了迷茫和徬徨情緒。因此有必要對上述的荒謬言論做出回應,駁斥謊言,以正視聽。

這些所謂國際組織的聲明,充斥刻意污衊和與事實全然不符的言論。比如,他們大肆抨擊
23條立法可能會危害人權,將維護國家安全與損害人權畫等號。但事實上,任何國家都會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西方國家如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都制定了一系列維護國安的法律,並建立了相關決策和執行機構。放眼全球,最密不透风、最严苛的国安法律就在美英。23條立法中所涵蓋的5類罪名,在英國的《2023年國家安全法》和《2020年恐怖主義罪犯(限制提前釋放)法》等法律中都有對應的條款,甚至遠比23條諮詢文件嚴厲。

至於聲明中所說的對於聲明指將集會、出版自由等行為刑事化,則純屬危言聳聽,對此香港政府也已經專門做出澄清,指出就施政作出基於客觀事實、合理和正當批評、指出問題、提出改善意見等的言論根本不會觸犯「煽動意圖」相關罪行。

一言以蔽之,這些組織絲毫不考慮全球其他國家的相關法律,便污衊二十三條的立法的建議損害人權,是赤裸裸的無恥雙標,內里更包藏禍心。

必須明確,
23條立法是香港遲到26年的一次「補課」,是勢在必行,絕無可能退縮的。這本就特區政府應有的憲制責任,白紙黑字寫在基本法當中,然而這一責任卻拖了整整26年。

最近,
黎智英危害國安案正在審理,其中暴露的事實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讓人體會到23條立法的迫切性。庭上公開的證據顯示,黎智英曾聯同外國政要,請求多國對港實施制裁或其他敵對行動。而黎智英與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前副參謀長、外交官、前情報人員的大量通訊內容,更暴露了外國勢力頻密插手香港事務,試圖在搞顏色革命的事實。

試想,如果
23條一早立法,反華勢力還敢如此明目張膽地勾結黎智英來破壞香港嗎?而黎智英還敢肆無忌憚地與外國勢力聯繫以「制裁」香港嗎?甚至2019年那場讓所有人痛心的「港版顏色革命」,可能一早就被消弭在萌芽狀態了。

最近各種藉
23條立來唱衰、抹黑香港的言論曾出不窮,這些反華組織的謬論還將繼續。但香港的光彩不是風言風語就能吹散的。香港的未來,基於我們這一代香港人能否為香港打下穩定發展的基礎,而23條就是保障香港穩定和安全的法律屏障。

我堅信香港的法治和安全,將在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更好的維護和保障,香港的明天也必將更美好。

全毅宇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