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26 11:15:00

48小時列印一個「家」

分享:

3D列印在工程界已不算是甚麼新鮮的事物。然而在四月舉辦的米蘭設計周上,奧雅納和CLS建築事務所聯手推出的3D Housing 05,卻刷新了3D列印的關注度和業界紀錄,這個專案成為歐盟第一座以3D混凝土列印技術所興建的住宅。這座混凝土住宅展示於米蘭市中心的Cesare Beccaria廣場,由可擕式機器人全程現場列印。樓高一層,佔地100平方米,有著圓曲牆面;室內劃分客廳、臥室、廚房和浴室隔間。

施工過程使用了CyBe Construction公司的機械手臂來列印牆身,後續安裝屋頂和門窗。而意大利水泥集團(Italcementi)也為項目的基礎混凝土合料提供了專業建議。與許多流行的3D工藝不同,這次列印使用的機械手臂安裝在活動式的基座上,比固定印表機更靈活精巧。施工期間,機械手臂能二十四小時不斷地澆築混凝土,高速地疊出建築模塊。

整體建築由35件模組組成,每件模組分別在60至90分鐘內便能列印出來,整座房屋在48小時內完成。兩天便能夠列印一個家,不只是工程效率的噱頭,它也展示了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的趨勢。建造業是當今世界最主要的資源使用者之一。列印住宅所採用的建築技術,可以重複使用設計部件。故此,當米蘭設計周結束後,這座建築也會從Cesare Beccaria廣場遷移到新的位置繼續使用。

3D列印建築的優勢,在於可持續發展,為傳統施工提供更綠色的替代方案,減少建材浪費,並使用再生混凝土。設計由3D列印的建築可以確保元件在未來重複回收使用,符合Circular Economy的大原則。3D列印為建築形態和結構提供更大靈活度,建築工程師能以更低成本實現更複雜的結構,例如雙曲面牆。而機械臂發展至今,體積已變得小巧,可以進入各類施工現場,大大解決了受場地局限等問題。此外,這技術亦可將設計資訊從三維設計模型,直接移至自動化施工程式,大幅降低建造過程與設計原稿不一致的潛在錯誤風險。

Ad Block

由於施工進程更快、建築材料使用率更高、建造過程更精確也更結構化,3D列印比傳統建築造價更便宜,也正是快速而廉價的建造優勢。香港已面對著高昂的地價,未知這種3D列印建築如應用在公營房屋和重建項目上會否有助提高建造效率,以減低部份建築成本所帶來的影響?長遠政府需進一步採納新技術以助走出發展困局。

請查看施工短片:

https://video.arup.com/?v=1_0dyv765w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