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1 04:30:00
日報

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

分享:

恭賀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踏入鑽禧!協會特意籌備一系列以「卓越管理‧精進創新 60年」為題的活動,更邀得60位工商界領袖分享成功之道,眾專家累積管理經驗逾1,000年!我已在官網觀看蘭桂坊之父Allan Zeman、香港麥當勞CEO Randy Lai和McKinsey大中華區總裁Joe Ngai的訪問影片,獲益良多。我亦十分榮幸得到協會副總裁Titania Woo邀請,分享對管理的看法。    
 

我在訪問中談到在《南華早報》當記者時的經歷,未有「Google大神」,找資料有時是“mission impossible”。一次,我花了不少時間卻找不到所需資料,於是硬著頭皮向出名「火爆」的採訪主任Kevin Sinclair(花名「茄哩佬」)「坦白從寬」,果然他聽到後便罵我,說:“I 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我唯有「死死地氣」繼續努力,最後竟然找到了。這句話從此提醒我即使遇到多艱鉅的挑戰,都絕不輕言放棄,就如馬拉松,堅持下去才能跑畢42公里。


社會每nano second地在進步,當一間企業滿足於現況,便是落後的開始。多年前有幸聽到「水神」菲比斯的演講,他分享自己練習年終無休,儘管一般運動員每星期至少休息一天,自己卻堅持每天練水5小時,無論感恩節、聖誕或是生日,依然繼續練習,不希望自己停一天,別人沒停,就落後「兩天」。


爭取成功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甚至失敗,超卓領袖追求的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失敗後的成功。Michael Jordan曾分享“I’ve missed more than 9,000 shots and I’ve lost almost 300 matches.”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推動MJ不斷進步,造就驕人成就。被譽為美國領導學權威的John Maxwell曾提出Fail Forward的觀點,意思是「在失敗中前進」,而不是Fail Backward,所以只要能從失敗中學習、進步,便是「正面」的失敗。

Ad Block


但成功者攀上高位後,又能否繼續接受失敗的挑戰?當一位成功人士緬懷過去常陶醉時,有沒有意識到競爭對手正不斷求進?很多人成功前能克服失敗,但成功後又往往跌入怕輸、怕嘗試新事物的致命陷阱。我發覺身邊的卓越領袖則經常保持healthy discontent,不知足(正面的)才能建立learning culture,不停進步。


這個年代學習的機會多得很,Google和YouTube一下就能找到大量有用資訊,亦有不少免費virtual classes。但想深入一點學習,不妨考慮加入HKMA,協會每年提供超過2,000項課程,吸引逾50,000名行政人員參與,又為過萬名個人及團體會員提供多元化活動,還可助你拓展人際網絡呢!

Ad Block

(協會訪談影片link:https://www2.hkma.org.hk/pmi/?speaker=walter_cheung)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