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6 04:29:02
日報

一張老照片的回憶

分享:
鄭思華

2002年6月28日,筆者兒子出席劍橋大學畢業禮。

一張舊照片,滿載美好的回憶,那是2002年6月28日在英國劍橋大學拍攝的。20年了,照片記下的情景,記憶猶新,恍如昨日。

20年前的6月28日,是我們鄭家的大日子,早一天,我和愛妻乘火車從倫敦抵達劍橋大學我兒思華的大學宿舍,等候明天思華的畢業典禮。心情實在太興奮,一夜難眠。一大清早吃過早餐,愛妻替兒子整理好畢業袍衣領後,一家三口便到大學指定的廣場集合,廣場很快站滿參加畢業禮的學生,學生、親友們互相道賀。

這一天,劍橋的陽光特別燦爛,映照在這群年輕人臉上,特別好看,在前面等著他們的,可能是錦繡前程、是金光大道。沒多久,廣場人群由教授帶領到附近的議事廳出席典禮。畢業禮開始,大會主持人逐一宣讀畢業生名字,畢業生按次序走到院長面前跪下,雙手合十,然後從院長手上接過畢業證書。此刻,愛妻眼淚奪眶而出,我也眼濕濕。兒子英國求學之路,值得再三追記。

1994年,兒子在香港皇仁書院讀完中二便到倫敦南部Dulwich College寄宿讀中三。我們只得他「一粒仔」,萬般不捨他離開身邊,但兒子選擇了一定要往英國升學這條路,不捨得也要讓他走。送兒子到英國升學的經歷,深深烙在記憶裡。其中一件雖是小事但刻骨銘心:兒子讀寄宿學校,每天都由員工把宿生衣物集中一起機洗,為了避免小孩撈亂衣服穿,宿舍規定每件衣服都要縫上寫有姓氏的小布條,我們抵埗後才知悉這個規定,妻子惟有通宵趕工把所有從香港帶去的衣服長短襪被單毛巾一針一針縫上布條,這不就是一千二百多年前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的現代版麼?

送兒入學後打道回香港,起初半年,母子相隔萬里最是牽腸掛肚,隔幾天妻便打IDD到宿舍找愛兒噓寒問暖,當年IDD長途電話費每分鐘10元,每次通話要適可而止,只能聊解母子相思之苦。第一次收到學校寄來兒子的學業成績表,所有科目不是distinction就是excellence,證明兒子已進入狀態,我們心頭的大石可以放下了。

以後幾年兒子都是名列前茅,中學會考拿了十多個A,成為眾多狀元之一,最後以A level優異成績考上劍橋大學,畢業後留在倫敦工作,2012年和劍橋學妺(也是香港去的)結婚,幸福愉快。他們很享受彼邦生活,假期愛到英國各處遠足長跑。我對兒子說:「事實證明你當年選擇離開香港是對的,你們既然習慣了英國生活方式,就不要回來了。」

Ad Block
鄭思華

兒子和媳婦熱愛跑步、遠足。

鄭思華
鄭思華

鄭思華夫婦行山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